兵团政务网

积极财政政策为经济回升向好提供有效支撑 ——2023年全国财政收支情况解读

发布时间:24年03月18日 信息来源:财政部 编辑:兵团财政局
【字体: 打印本页
作者:

        财政部日前发布的数据显示,2023年,全国一般公共预算收入216784亿元,同比增长6.4%。分中央和地方看,中央一般公共预算收入99566亿元,同比增长4.9%;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本级收入117218亿元,同比增长7.8%。

  2023年,全国一般公共预算支出274574亿元,同比增长5.4%。分中央和地方看,中央一般公共预算本级支出38219亿元,同比增长7.4%;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支出236355亿元,同比增长5.1%。

  受访专家表示,2023年,积极财政政策加力提效,注重精准、可持续,为经济回升向好提供有效支撑。

  财政收入恢复性增长

  北京国家会计学院副院长李旭红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整体而言,2023年财政收入呈恢复性增长态势,增速与经济增长情况相当,这也反映出我国经济企稳向好的趋势,对于增强财政实力具有积极意义。

  “就地方来看,东部、中部、西部、东北地区收入分别增长6.7%、6.9%、10.7%和12%;全国31个省份财政收入全部实现正增长,根据地方财政收入总量分析,仍然是东部、南部地区具有更强的财政收入筹集能力。”李旭红说。

  税收是经济运行的晴雨表。数据显示,2023年,税收收入181129亿元,同比增长8.7%。李旭红表示,2023年税收收入的增长,有助于提高我国财政收入的含金量。税收收入的整体增长保障了财政收入的筹集。同时,结构性调整,尤其是对制造业、科技行业和中小企业的减税对于经济恢复和社会稳定发挥了积极作用。

  从主要税收收入项目情况来看,有增有减。国内增值税69332亿元,同比增长42.3%,主要是由于2022年留抵退税较多、基数较低;国内消费税16118亿元,同比下降3.5%;企业所得税41098亿元,同比下降5.9%;个人所得税14775亿元,同比下降1%;进口货物增值税、消费税19485亿元,同比下降2.6%;车辆购置税2681亿元,同比增长11.8%;印花税3784亿元,同比下降13.8%;土地和房地产相关税收中,契税5910亿元、同比增长2%,房产税3994亿元、同比增长11.2%。

  中国财政科学研究院研究员石英华认为,2023年,税收收入整体增长,月度税收收入累计增速持续改善。国内增值税增速回升,剔除基数因素,显示经济活跃度有所改善。车辆购置税同比增速持续改善,显示汽车消费市场呈复苏态势。

  “所得税、印花税呈下降趋势,一方面,反映出减税降费效能的发挥;另一方面,也反映出经营主体的盈利能力以及市场的活力仍有待增强。”李旭红表示。

  重点领域保障有力

  2023年,财政支出持续加力。石英华表示,扩大政府支出是积极财政政策的主要途径,适度扩大财政支出规模,在应对危机冲击、稳定经济增长等方面发挥着不可或缺的作用。

  2023年主要支出科目中,教育支出41242亿元,同比增长4.5%;科学技术支出10823亿元,同比增长7.9%;文化旅游体育与传媒支出3960亿元,同比增长1.2%;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39883亿元,同比增长8.9%;节能环保支出5633亿元,同比增长4.1%。

  “财政支出重点保障科技、民生、教育等重点领域,反映出随着我国进入高质量发展阶段,财政支出除了对经济的总体带动效应之外,更为关注与我国国情发展及战略规划密切相关的领域。”李旭红说,例如,科技支出保持增长态势、力度加大,为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提供了财力保障,为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奠定了坚实基础。

  石英华也表示,财政支出增长符合预期。按年度预算安排,财政支出保持适度强度,重点领域支出得到有效保障,如社会保障和就业、科学技术、农林水支出分别增长了8.9%、7.9%、6.5%,保持较高增速,切实保障民生,推动高质量发展,积极财政政策效能进一步释放。

  财政宏观调控作用显著

  财政政策是宏观调控的重要手段。2023年,财政政策延续积极的总基调,政策效能不断提升。完善税费政策、发挥专项债政策效能、兜牢民生底线……为经济回升向好提供有效支撑。“2023年,国内经济呈恢复态势,但经济恢复基础尚不牢固,财政政策在构建短期经济复苏和长期高质量发展的确定性方面持续发力。”石英华说。

  2023年,一系列税费优惠政策不断延续、优化与完善,助力经济恢复。数据显示,2023年,全国新增减税降费及退税缓费的资金规模超过2.2万亿元。

  李旭红表示,减税降费政策降低经营主体税费负担,恢复企业信心,增强市场活力。从短期来看,政策红利直接降低了企业成本,缓解了企业资金困难,稳定了市场预期,助力各类经营主体恢复元气、轻装上阵;从长期来看,企业获得感提升进一步激发了企业发展的内生动力和活力,为经济高质量发展奠定了坚实的微观基础。

  在科技创新等重点领域,财税政策持续发力,加大支持力度,激发创新动能。李旭红认为,一方面,科技支出持续增加,促进了产能转换和产业升级,有力支持了新型产业和新兴业态的发展。另一方面,支持科技创新及先进制造业发展的系列税收优惠政策不断完善,激励企业从事更高水平的创新活动,从而实现产品结构的优化以及经济、社会效益的提升。

  同时,保障民生支出,兜牢基层底线。2023年中央部门带头压减支出,并将资金更多用于民生。同时,全国许多省份的财政支出70%以上用于民生。财政部进一步筑牢防范风险底线,加大对地方的转移支付力度,2023年转移支付的规模达到10.29万亿元。第四季度增发1万亿元国债,专项用于支持灾后恢复重建和提升防灾减灾救灾能力,以保障受灾地区及群众尽快恢复正常生活。“通过加大社会保障、转移支付等调节措施,保障低收入群体生活水平,提升了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保障了经济社会稳定。”李旭红说。

链接来源:http://www.mof.gov.cn/zhengwuxinxi/caijingshidian/zgcjb/202402/t20240221_3929019.ht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