兵团政务网

兵团财政局“三举措”筑牢兜实师团“三保”底线

发布时间:24年03月05日 信息来源:兵团财政局 编辑:兵团财政局
【字体: 打印本页
作者:

兵团财政局坚决贯彻财政部和兵团党委的决策部署,依托预算管理一体化系统,围绕“三保”支出需求、保障财力、预算安排三个方面,坚持前置性审核,推动师团财政筑牢兜实“三保”底线。

一是坚持问题导向,规范“三保”预算编报。结合“三保”执行日常监控中发现的基础信息不全、“三保”标识不准等问题,开展2024年预算编报培训工作,组织师团基层财政人员,全面学习掌握《三保支出预算管理一体化实施方案》等相关政策要求,明确“三保”预算编报口径及要求,确保基层财政部门规范、准确、完整编制“三保”预算。

二是加大财力下沉力度,增强“三保”保障能力。坚持保存量调增量,对师市体制补助只增不减,对师团提高绩效工资和艰边贴标准,人员编制调增等“三保”增支事项由兵团本级财政保障,加快涉及“三保”支出资金提前下达进度,提高师团“三保”保障能力。根据财政部有关规定,建立健全兵团“三保”保障清单,并对师团“三保”支出需求进行测算,确保师团可用财力能够覆盖“三保”支出预算。

      三是创新审核方法,提高“三保”预算审核效率。充分运用信息化手段,科学设定预算管理一体化系统中涉及“三保”预算安排数据提取规则,重点关注年初预算未足额安排“三保”支出、“三保”政策违规提标扩面、师市财政未对财力困难团场落实帮扶责任等问题,严格落实审核机制,切实提高工作效率,提升数据质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