兵团政务网

财政部新疆监管局:党建与业务一体推进 互融互促助力财政监管事业高质量发展

发布时间:24年03月04日 信息来源:财政部 编辑:兵团财政局
【字体: 打印本页
作者:

2024年2月29日 来源:财政部新疆监管局

  财政部新疆监管局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的建设的重要思想,坚持围绕中心抓党建、抓好党建促业务,不断深化以党的政治建设统领财政监管各项工作,持续推动党建与业务深度融合,开创以高质量党建引领财政监管事业高质量发展新局面。 

  一、以“全员党建”为核心,聚焦主责主业,筑牢管党治党“主阵地”  

  (一)“高”站位谋划,“低”重心督导。建立“全员党建”工作机制,局主要负责人履行“第一责任”,管好班子、带好队伍,切实将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扛在肩上;局党组其他成员认真履行“一岗双责”,真正做到财政监管业务工作和党风廉政建设“两手抓、两手硬”。机关党委通过“目标指导+激励引导+压力传导”督促各党支部主动谋划工作,实施“每月自查、季度指导、年度评估”工作机制,对党支部开展“一对一”帮带、蹲点指导,帮助找问题、摆差距、明方向,推动党支部建设不断进步、持续提质。 

  (二)“大”区域整合,“小”切口突破。健全向部党组报告工作机制,争取财政部有关司局指导支持,躬耕不辍种好“责任田”。充分利用双重共管优势,主动融入地方党建工作,与自治区党委组织部、直属机关工委、纪委监委等工作部门形成常态化沟通机制,主动向地方党委及相关部门报告工作、征求意见,及时将财政部党建部署与地方党建要求有机衔接、有效融合,做到一盘棋谋划、一表式推进、一体化落实。 

  (三)“长”远处着眼,“细”微处着力。坚持以“标准”立本打造先锋党支部、以“示范”领航培育先锋支部书记、以“优秀”赋能锤炼先锋党员,将创建“四强”党支部和“五个好”标准化规范化党支部结合起来,以创建促创新,以示范带全局,机关2个党支部先后被评为“自治区先进基层党组织”,第一党支部被评为自治区直属机关“五个好”标准化规范化党支部示范点,我局连续三年在自治区直属机关党建考核中获得“好”的等次。 

  二、以“党建品牌”为依托,坚持党群共建,夯实基层组织“新堡垒” 

  (一)认真用好“新年第一课”党建品牌,在真学真用、真知真行中汲取宝贵经验、勇于担当、砥砺奋进。自2021年起,每年年初组织党员干部奔赴爱国主义教育基地——毛泽民故居、周恩来总理纪念碑、新疆兵团军垦博物馆等,开展“新年第一课”主题党日活动,在“学思讲悟”中了解党的光辉历史、感悟党的初心使命、传承党的红色基因。今年1月11日,全体党员干部来到八路军驻新疆办事处纪念馆开展“新年第一课”参观学习,局主要负责人为全体党员干部讲授专题党课《革命精神薪火相传 坚定信心接续奋进》,引导党员干部坚决捍卫“两个确立”,忠诚践行“两个维护”,不断锤炼对党忠诚的政治品格,推动财政监管事业不断开创新局面。  

  (二)充分用好“党建联建”机制,在活动联办、党员联动中建强基层组织、互促互进、共同发展。与财政部办公厅、北京监管局、江西监管局建立党建联建联创机制,采取座谈交流、电话沟通等形式,汇报交流党建工作经验,充分发挥党建资源共享效益。同乌鲁木齐森林消防总队、自治区税务局等三家联建单位共同举办“追忆峥嵘岁月 唱响时代乐章”青年合唱活动,深情缅怀革命先辈,抒发青年人的家国情怀。扎实开展机关党支部与驻村工作队党支部“一联双促”(抓党建促稳定、促乡村振兴)活动,以每年一个党支部牵头,其他党支部配合的方式,强化与驻村工作队党支部联络协调机制,通过签订联建共建协议书,共同做好联席会议、党建座谈、主题党日和文体活动的组织协调工作,使局内各党支部更具活力、更接地气,使驻村工作队党支部更加巩固、更有战斗力。 

  (三)打造“新疆监管局之家”新名片,在严管厚爱、激励约束中营造和谐氛围、团结群众、凝聚合力。严格落实党内关怀激励制度,重大节日局党组带队走访慰问退休党员、驻村队员家属等,为他们送去组织关怀。落实落细“党建+工青妇”工作机制,机关工会统筹安排、见缝插针组织干部职工开展健身、花艺、茶艺、书法等活动,2月4日,举办“乐享运动迎新春,团结奋进建新功”趣味运动会,不断丰富干部职工业余文化生活。开展“三走四同”青年干部走基层调研实践活动、“篆香雅集 静绽芳华”香文化主题活动等,并以《青年论坛》为阵地鼓励青年干部开展思考和交流,目前已出版12期,共计发表青年干部各类文章350篇,累计报送调研报告、论文、心得体会等140余篇,获得各类奖项32人次。 

  三、以“真抓实干”为重点,坚持深度融合,锻造财政监管事业“主力军” 

  (一)在推进全面从严治党上固根基、扬优势,机关作风建设持续向好。组织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二十届中央纪委三次全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认真学习宣传贯彻新修订的《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召开全体干部大会,传达学习全国财政系统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会议精神,切实增强党员干部政治定力、道德定力、纪律定力、抵腐定力。认真部署元旦、春节等节日期间正风肃纪工作,教育引导党员干部把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作为践行“两个维护”的实际行动。紧盯重要节点、关键领域、“关键少数”,充分发挥机关纪委、支部纪检委员近距离监督优势。开设电子刊物《警钟》专栏,累计推送违纪违规典型案例37期,引导干部始终保持清醒头脑和清廉本色。 

  (二)在推进模范机关创建上凝共识、聚合力,文明单位建设更加坚实。深入开展“四个走在前列”示范引领行动,建立党员先锋岗、党员突击队,落实党组织、党员“双报到”制度,协助社区、驻村点开展文明新风、平安建设、绿化环境等志愿服务。参与“春蕾计划”,为中国妇女发展基金会、中国儿童少年基金会捐款千余元,开展“春蕾计划-情暖乡间特别行动”,为驻村点孩子们送去书包等学习文具共计371份,通过“832平台”等渠道采购农副产品全力以赴支持乡村振兴,切实传递关爱社会正能量。常态化开展“民族团结一家亲”活动和民族团结联谊活动,举办“我是一颗石榴籽”等各类活动21场次,1000余名群众积极参与,持续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讲好新疆故事、财政故事,先后制作《新疆棉花目标价格政策辉煌十年》、《服务三农 我们在路上——奋力推进新疆农业保险高质量发展》等七部微视频,通过可视化呈现、互动式传播,不断营造强信心、暖人心、聚民心的舆论氛围。2023年,新疆监管局顺利通过自治区文明办复验考核,荣获“自治区文明单位”称号。   

  (三)在推进职能转型上求突破、显成效,财政监管服务效能稳步提升。深入学习贯彻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全国财政工作会议、全国监管局工作会议精神,深刻认识党中央对经济形势的科学判断,准确围绕财政中心工作要求,扎实开展财会监督和预算执行监督专项行动、重点民生资金专项整治行动工作,认真抓好地方财政运行风险监测监管,密切关注地方“三保”支出、库款保障水平等重要事项,助力地方财政平稳运行。做好地方政府债务监管、属地中央预算单位监管、金融监管等工作,强化监管成果应用,不断提升中央财政资金使用绩效。立足自治区和兵团财政工作实际,先后组织开展了新疆棉花稳产保供形势、中小企业数字化转型、城镇保障性安居工程补助资金等45项调研,相关工作获自治区和兵团党政主要领导及财政部领导33次肯定批示,为新疆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贡献财政监管力量。 

  凝心聚力共奋进,同心逐梦谱新篇。新疆监管局将继续以党建工作为统领,鼓足干劲、砥砺前行,持续推进党建与业务工作深度融合,以工作实效助推新疆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为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不懈奋斗!


链接来源:http://xj.mof.gov.cn/caizhengjiancha/202402/t20240222_3929111.ht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