兵团政务网

关于进一步加强财政电子票据核销管理的通知

发布时间:24年02月05日 信息来源:财政部 编辑:财政部
【字体: 打印本页
作者:

财综〔2023〕53号

各省、自治区、直辖市财政厅(局),新疆生产建设兵团财政局:

  为贯彻落实数字政府建设有关要求,加快适应财政电子票据管理改革发展形势,规范财政电子票据核销管理,进一步提升财政电子票据监管水平和效率,根据《财政部关于修改<财政票据管理办法>的决定》(财政部令第104号)有关规定,在中央单位财政电子票据核销试点工作取得较好成果的基础上,现就进一步做好财政电子票据核销工作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充分认识财政电子票据核销的重要意义

  实现财政电子票据自动核销,是适应信息化发展和财政电子票据管理改革的必然趋势,既有利于对财政电子票据全生命周期的智能化监管,解决人工抽查随机性和工作量大的问题;也有利于提高财政电子票据的核销比例,做到应核尽核,提升财政电子票据核销规范化管理水平。

  按照《财政部关于全面推开财政电子票据管理改革的通知》(财综〔2018〕62号)要求,在各级财政部门的共同努力下,目前,财政电子票据已基本实现改革区域全票种全覆盖。但是,大部分地区财政电子票据核销仍参照纸质票据核销管理制度,采取线上人工核销的方式,尚未实现自动核销有关要求。按照财政部令第104号“电子开票、自动核销、全程跟踪、源头控制”的要求,各地财政部门应进一步深化财政电子票据管理改革,推动实现财政电子票据自动核销。

  二、规范财政电子票据核销管理

  (一)财政电子票据核销概念。财政电子票据核销是财政部门根据财政票据管理有关规定,通过财政票据管理系统,运用互联网、人工智能、大数据等信息技术手段,将用票单位管理使用的财政电子票据与财政电子票据核销规则进行比对,实现对财政电子票据交款人、项目、标准、金额、备注等数据信息的完整性、合规性进行审验,通过审验的财政电子票据予以核销。

  (二)适用范围。财政电子票据核销适用于各级财政部门监管的所有种类财政电子票据。

  (三)财政电子票据实行“核旧领新”制度。用票单位再次向财政部门申领财政电子票据时,财政部门应对其前次申领并已开具的财政电子票据完成核销。通过审验的财政电子票据,应在财政票据管理系统中标识“已核销”状态。未通过审验核销的财政电子票据,应在财政票据管理系统中记录相关问题,标记违规,并通过财政票据管理系统向相关用票单位下发整改通知。整改期间,暂停票据发放。

  (四)规范财政电子票据核销流程。财政电子票据核销流程主要包括:设置核销时限、获取待核销财政电子票据、建立核销规则库、做好财政电子票据核销与发放相衔接等内容。各省、自治区、直辖市、新疆生产建设兵团财政部门可结合本地区特点,根据《财政票据管理办法》和《关于印发<财政电子票据数据规范>和<财政电子票据对接报文规范>的通知》(财网信办〔2020〕1号)等财政票据管理制度有关规定,建立财政电子票据核销规则,设计符合本地区实际的财政电子票据核销流程。

  (五)及时更新完善财政电子票据核销规则库。财政部门应当定期对财政票据管理系统审验过的财政电子票据进行人工抽验,根据实际工作需要和相关政策文件及时更新完善财政电子票据核销规则库,确保堵塞财政电子票据核销漏洞。

  (六)做好财政电子票据核销与监督检查有效衔接。根据核销结论,将用票单位财政票据使用管理情况分为合格和不合格。通过核销的单位,归为合格。未通过核销的单位,归为不合格,在开展财政票据监督检查时,将财政电子票据核销未通过次数较多或问题票据数量较多的单位纳入监督检查对象范围。

  三、切实做好组织实施工作

  (一)制定方案。各地财政部门要高度重视财政电子票据核销工作,结合本地区实际,制定切实可行的工作方案,做好相关系统升级完善工作,切实提高工作效率。

  (二)试点先行。各地财政部门应优先选择条件成熟的行业、单位或票种先行试点,探索经验,总结完善,逐步推开,稳步推进财政电子票据核销工作。

  (三)加强沟通。财政部门要加强与用票单位沟通交流,对推进财政电子票据核销工作中遇到的新情况、新问题,要认真研究解决办法,并将有关推进情况和遇到的问题及时反馈财政部。

  (四)防范风险。各地财政部门要加强对本地区财政票据管理系统的安全管理,提高风险防控意识,及时化解可能出现的风险隐患,切实保障用票单位业务正常开展。

  财  政  部

  2023年12月25日


链接来源:http://zhs.mof.gov.cn/zhengcefabu/202401/t20240102_3924747.ht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