兵团政务网

财政部山东监管局:着力“四个坚持” 打造中央驻鲁部门预算监管新格局

发布时间:23年12月25日 信息来源:财政部 编辑:兵团财政局
【字体: 打印本页
作者:

2023年12月22日 来源:财政部山东监管局 

  今年以来,山东监管局紧紧锚定部门预算监管职责定位,强化财会监督,创新监管手段,探索中央驻鲁部门预算闭环监管新路径,不断推动预算监管工作高质量发展,持续打造部门预算监管工作新格局。 

  一、坚持全过程预算管理,推进实现部门预算闭环监管 

  强化系统监管思维,树立全过程预算管理理念,将预算编制、执行、决算、绩效、资产、账户等纳入监管范围,形成监管闭环。一是严把预算编制审核关。提高政治站位,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党政机关“过紧日子”的要求,核准基础人员、新增资产等基本信息,确保预算编制科学、合理、准确,从源头上避免财政资金低效浪费,推动预算编制水平不断提高。二是紧盯预算执行监控。扎实开展日常监管工作,线上资金监控和线下实地核查相结合,给预算单位戴上“紧箍咒”,强化执行约束,并督促各单位及时纠偏整改,有效提升部门预算执行规范性水平,提高财政资金使用效益。三是紧抓决算编制审核。决算编制是预算监管闭环的重要环节,是对预算编制、执行的全面反映,始终将部门决算编制审核作为预算监管的重要抓手,坚持问题导向,将决算审核与日常监管相结合,贯通预算监管各项重要业务。四是开展整体支出绩效试评价。深入贯彻落实《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全面实施预算绩效管理的意见》和财政部关于推进部门和单位整体支出绩效评价的有关工作安排,依据全过程预算绩效管理原则,构建包括预算编制管理、预算执行、资产与绩效及内控管理、单位履职效能的整体支出绩效评价体系,并选取预算单位开展试评价工作,助力“健全现代预算制度”在中央驻鲁预算单位落地落实。 

  二、坚持“治未病”监管理念,推动预算单位提升管理水平 

  以提升预算单位的财务管理水平为出发点,从根源上提升部门预算监管质效。一是组织召开中央驻鲁部门预算监管工作会议,传达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和全国财政工作会议、全国监管局工作会议有关精神,通报近年来部门预算监管工作内容及成效,部署全年部门预算监管任务。二是组织一百余家驻鲁预算单位近两百名财会人员,开展预算财务管理能力提升培训,培训内容涵盖政府会计准则、财会监督、内部控制、预算一体化、资产管理和绩效管理等方面,同时进行案例分享和座谈研讨,提升财会人员的业务素质和管理水平,促进各预算单位间的沟通交流。三是多次受邀到预算单位进行系统授课,以典型案例等形式讲解部门预算监管重点,指导财会人员进一步明晰制度规定,明确工作重点。四是为满足预算单位对加强银行账户日常管理指导的迫切需要,编制中央驻鲁预算单位银行账户管理办事指南,同时制作银行账户管理“鲁小石”课堂小视频发送至各预算单位。 

  三、坚持以问题为导向,推进财会监督在山东落地见效 

  按照《关于进一步加强财会监督工作的意见》要求,紧密结合工作实际,立体推进财会监督落地见效,切实起到规范、纠偏、警示、威慑作用。一是扎实开展预算执行监督专项行动。对涉及的中央部门重点项目进行密切跟踪,线上监控与线下督导核查相结合,除关注管理规范、科目核算等基础问题外,重点关注是否存在违反财经纪律和资金使用管理规定的情况。同时,按照财政部部署,高标准严要求开展预算执行监督专项行动核查工作,聚焦重点项目在预算执行过程中存在的问题并提出规范管理建议,推进落实整改。二是推动预算单位压实内部财会监督主体责任。以推动预算单位提升内部治理效能为根本出发点,对三十余家中央驻鲁预算单位内部控制报告进行审核,同时选取不同级次的预算单位开展现场核查工作,指出预算单位内部控制制度建设和运行过程中的风险点,指导堵塞制度和管理漏洞,切实发挥内部财务监督作用。三是强化预算单位银行账户监督管理。扎牢银行账户资金存放“口袋”,从严查处违规开立银行账户行为,对于未经批准或绕道地方财政部门违规批准开立银行账户的,严肃约谈相关责任方,责令对违规账户立即予以撤销。 

  四、坚持发挥驻地优势,做好“探头”“哨兵”为部门预算监管建言献策 

  充分发挥好监管局作为财政部派出机构的“探头”“哨兵”作用,扎根山东,做好中央和地方的“连接器”,全面深入掌握驻鲁预算单位第一手资料,为上层决策提供参考依据。一是开展驻鲁预算单位落实“过紧日子”要求评估调研工作。从制度机制建设、预算编制管理、预算执行情况、预算绩效管理、资产管理、问题整改及其他等六个维度,采用横向纵向对比分析、自评与复核相结合的方式,对39家驻鲁预算单位落实“过紧日子”要求情况进行全方位摸底,督促各单位认真落实好“过紧日子”要求,保障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在中央驻鲁预算单位落地落实。二是助力完善各项体制机制建设。向驻鲁预算单位征求意见建议,客观反映当前一体化系统使用过程中存在的问题,提出优化意见建议,为推动完善系统建设建言献策;针对《事业单位财务规则》实施情况,向驻鲁事业单位广泛征集意见,形成《规则》实施情况调研评估报告上报财政部。三是扎实开展各项调研工作。为摸清中央驻鲁事业单位非财政拨款资金管理现状,选取26家事业单位,采取数据统计分析与现场座谈调研相结合的方式,分析各单位近三年非财政拨款收支状况、来源渠道、结转结余规模及管理中存在的问题,提出规范驻鲁事业单位非财政拨款资金管理、推动预算管理制度改革的意见建议;向省内120家三级、二级医院发放调研问卷,并赴部分医院开展实地座谈,掌握医院信息化建设有关情况,反映医院信息化建设过程中存在的突出问题;聚焦高校就业热点话题,在毕业季时点上,对山东省高校毕业生就业情况进行专题调研,切实摸清山东高校毕业生就业状况。


链接来源:http://sd.mof.gov.cn/gzdt/caizhengjiancha/202312/t20231205_3919783.ht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