兵团政务网

师市财税部门创新服务新举措 破解为民办税新难题

发布时间:23年12月15日 信息来源:兵团财政局 编辑:兵团财政局
【字体: 打印本页
作者:

随着深化兵团财税体制改革的不断推进,兵团辖区税源除未办结涉税事项的纳税人外迁户工作已完成,兵团城市税务部门的税收管辖范围扩大、税源增加,呈现管辖区域点多、线长、面广的特点,出现偏远团场办税缴费不便利、纳税缴费成本增加、办税效率降低等办税服务新难题。为更好服务市场主体,结合第二批主题教育活动,各师市财政、税务部门聚焦办税服务新难题,深入调查研究,因地制宜创新办税新举措,有效破解办税路途远、成本高、耗时长等服务难题。

一、开发信息平台,搭建集约办税指挥中心

新星税务局和十三师新星市财政局针对深化兵团财税体制改革后面临的办税服务点少、人力资源不足、办税缴费不便等问题,以新星税务局办税服务大厅为中心,在5个团场政务服务大厅设置税费服务站,以“税务内网+全屋wifi漫游”为网络支撑,建立集线上教育、流程监管、远程操控、数据统计为一体的综合应用平台,创建了全区税务系统首个“星税云”集约办税指挥中心。一是中心与网点“一键联动”。各税费服务站工作人员在处理需授权业务及疑难业务时,可通过视频电话请求远程协助,指挥中心人员通过双屏交互终端,将窗口办理涉税业务通过税务专网转移至指挥中心集中处理,实现远程帮办,极大节约单笔业务办理时间,同时确保业务风险可控。二是业务与绩效“一页了然”。指挥中心内嵌综合业务信息收集功能,可实时查取“业务种类”“热线电话”“个人绩效”3大模块12类数据信息,实现各类数据“公开亮晒”,为多项征管工作精准施策提供数据支撑。三是监督与学习“一体统筹”。指挥中心实现税费服务站音视频监控全覆盖,办税窗口全流程监控。通过监督前台人员行为规范系统操作,合理规避风险。借助指挥中心内部网络,加装视频会议系统,通过可视电话呼叫、中心授权接入流程,指挥屏幕即可同步会场画面、培训课件、视频影像,“空中学堂”已成为中心培训辅导新园地,极大提升各税费服务站工作人员业务水平。

“星税云”集约办税指挥中心有效解决了人员编制较少的兵团税务局普遍存在的硬件设施不齐全、软件系统不匹配、人员配置不到位、税费服务不精准等突出问题,形成服务全天候、业务全覆盖、场景全智能的“一站式”智慧办税新格局,让服务更专业、距离更贴近、办理更快捷。目前,“星税云”作为创新成果,已被兵团总工会推荐参加第二届大国工匠创新交流大会面向全国展示。

可克达拉税务局和四师可克达拉市财政局坚持“让数据多跑路、让纳税人少跑路”的服务理念,在四师可克达拉设有6个远程税费服务帮办点,建立“线上自助办理为主、线下协助办理为辅、双向实时互联互通”远程服务新模式税的可税云·智税服务中心,设置云端窗口,组建服务团队,集中处理辖区内线上咨询辅导、业务申请、远程帮办、诉求处理等,实现230项非接触式办税缴费网上办、掌上办,就近办,有效压缩了办税时间,节约了办税成本,持续提升了纳税人和缴费人满意感。

二、创新服务模式,助力办税服务提“智”增效

石河子税务局为解决末端办税缴费难题,融合“实体+自助服务+互联网”税费服务全渠道,创新打造“零跑动”服务新模式,实现全市办税服务统一办、内部流转集成办。一是聚焦服务需求,三台联动“零差异”。织密“政务+”共治网,发挥资源整合效应。整合三个县区局办税服务厅资源统一进驻市民中心,对税前、税中、税后三个环节进行流程再造、功能再造,打造出高效对接、分工明确的办税体系。拓展“办税+”服务圈,实现家门口便捷办税。联合银行、邮政网点,设立15个税费服务志愿微税点,辐射多个团场,整合“实体+自助服务+互联网”税费服务全渠道,为纳税人缴费人提供“家门口”的个性化涉税费服务。二是聚焦诉求响应,问办结合“零等待”。建立直联服务点,推动双向反馈服务。成立“时时问 石实办”税费服务咨询中心,业务集中处理中心,实现“你说我办、远程指导”,集中咨询解答、问办协同处理,缩减纳税人办税成本。提供诉求入库服务,提升问题响应速度。落实首问负责制,对于各类涉税费诉求由首问责任人限期反馈。三是聚焦社会协同,扫码办税“零跑动”。打造智慧办理主阵地,税费服务再提速。推介全业务“零跑动”扫码办税渠道,将原本需要进厅的业务转化为非进厅业务,纳税人平均业务办理时长缩短约50%。升级志愿专业群,办税服务零距离。深化部门合作共同建立税务与社保、金融、银行直连专线,由农业银行工作人员辅导纳税人、缴费人开展自助办税辅导,创新辅导模式,延伸服务触角,丰富服务形式。

额敏县税务局与第九师财政局聚焦偏远团场连队网上办税和就近办税需求,推出“流动办税服务车”税收服务新模式,将“流动办税服务车”驶入团场,帮助远在团场的纳税人办理税务登记以及实名认证等基础性业务;同时,不断拓展服务外延,拓宽办税渠道,联合不动产、社保局等相关部门,以上门服务的方式为特殊群体解决办税难题,以扎实的便民举措为纳税人缴费人办实事、解难题。自“流动办税服务车”建立以来,成效斐然,获得自治区“五小”群众性优秀创新成果奖项。

三、借助团镇力量,设置团场“税费服务e站”

图木舒克税务局在三师财政部门大力支持下,购置22台“智能化”办税终端,并与各团镇建立“税务+团镇”合作机制,在团镇便民服务中心设置“税费服务e站”,开辟税务专窗或自助办税区,设置业务咨询电话,由团镇安排1-2名人员兼职担任“税费辅导员”,指导团镇纳税人缴费人办理税费业务,有效缩短群众办税路途、减少办税时间,持续降低办税成本、改善办税体验、提升纳税人满意度。

双河税务局与五师双河市财政局针对83团、87团、91团等团场距税务机关距离远、纳税人缴费人信息化办税程度不高且分布分散的情况,经与各团党委、师市政务服务和大数据局沟通协调,以师市团场便民服务中心为支撑,设立“税费服务易站”,提供9大类36项“延伸服务税费事项清单”的服务,以点带面延伸服务“半径”,不断下沉服务触角,实现税费服务就近办。

四、延伸服务触角,新设团场办税服务网点

五家渠税务局针对边远团场办税难题,在奇台农场及芳草湖农场设立2个“线下就近办”便民办税服务中心,覆盖办理周边团场涉税业务,开通办税服务“直通车”,组织业务骨干定期走进偏远团场、走到家门口、农贸市场,极大地缩短了纳税人到厅往返时间,免跑办税覆盖率达60%。

胡杨河税务局有效利用师市党委政府、团场党政机关提供的便利资源,构建“1+2+N”办税缴费服务格局(1即胡杨河主城区办税服务厅进驻胡杨河市政务服务中心,2即与奎屯市税务局互派人员进驻办税服务大厅和在克拉玛依市乌尔禾区税务局增设胡杨河税费服务专窗,N即在各团场和天北经济技术开发区设置延伸办税服务点),延伸办税服务触角,有效解决纳税人缴费人分布范围广、群体大、路途远等办税堵点问题。

五、开展区域协作,推行兵地融合“就近办”

铁门关税务局联合巴州税务局首推兵地融合“就近办”。按照“异地受理、内部流转、属地办理、办结反馈”的原则,铁门关税务局与巴州税务局联合印发《兵地税收业务通办实施方案》,采取铁门关税务局向巴州税务局所辖县、市、区税务局指定办税服务厅工作人员“一事一授权”单向赋权的方式,实现金税盘解锁、清卡(线下)、纳税人实名信息采集关联(线下)和社会保险费登记类辅导业务(存款账户账号报告,单位社保费税库银三方协议、个人委托扣款缴费协议,社保费自然人信息变更)等16项高频税费业务“兵地通办”。

      阿拉尔税务局与阿克苏地区税务局专设兵地融合窗口。为解决了离阿克苏市区较近的一师1团至6团纳税人涉税业务两地跑的实际困难,阿拉尔税务局积极加强与阿克苏地区税务局的交流,选派税务干部在阿克苏市办税服务厅专设2个兵地融合窗口,实行窗口兵地双方15项税费业务通办,实现了一师阿拉尔市辖区纳税人缴费人均可就近办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