兵团政务网

抓纲举目促规范 积厚成势启新程 ——财政部厦门监管局以内部控制 为抓手强化部门预算监管

发布时间:23年10月10日 信息来源:财政部 编辑:兵团财政局
【字体: 打印本页
作者:

2023年10月7日 来源:财政部厦门监管局 

  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进一步加强财会监督工作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对新时代建立健全财会监督体系、完善工作机制等方面作出了顶层设计,为推进新时代财会监督工作高质量发展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厦门监管局深刻领会《意见》精神,紧紧围绕财政中心工作,立足监管职能,贯彻落实监管业务闭环管理要求,以单位内部控制为抓手,不断推动属地中央单位部门预算监管工作提质增效。 

  一、宣贯《意见》精神,营造内控建设良好氛围 

  为健全财会监督体制,提升财会监督效能,提升部门预算监管工作质效,厦门监管局坚持“三个加强”,将单位内部控制工作与部门预算监管工作同步谋划、协同推进。一是加强宣传引导。厦门监管局召开中央驻厦预算单位财会监督动员布置会,对加强单位内部监督、完善内控体系建设提出明确要求,引导各预算单位转变思维方式,变被动监管为主动规范,促进内控建设与预算监管有机融合。二是加强督导调研。局领导亲自带队,开展督导调研,深入了解预算单位对《意见》的学习领会和贯彻落实情况,督促预算单位加强对本单位经济业务、财务管理、会计行为的日常监督,结合自身实际建立权责清晰、约束有力的内部财会监督机制和内部控制体系。三是加强经验交流。采取座谈交流、经验分享和示范引领等方式,引导预算单位负责人、财务人员、内审人员等增强内控意识,从领导重视、制度健全、措施有效等角度,互相学习、互相借鉴,全面推进单位内部控制建设。 

  二、丰富监管手段,深化内控报告分析审核 

  内部控制报告是单位内部控制建立与实施情况的综合反映。内部控制报告分析审查工作是财政部门督促单位完善内控体系建设以及健全财会监督体制,提升财会监督效能的具体举措。厦门监管局结合预算监管工作以及日常监管发现的问题,坚持“三个强化”,对预算单位开展内部控制报告分析、应用和核查工作。一是强化报告分析。通过财政部统一报表系统收集部分中央驻厦预算单位2022年度的内部控制报告,对填报情况、填报内容进行数据分析,重点关注内部控制报告内容的真实性、完整性和规范性。二是强化现场审核。根据内控报告分析提示的薄弱环节和线索方向,抽取部分预算单位,采取现场抽查辅助材料及账簿凭证、实地调研访谈等方式,从制度建设和制度执行两个层面入手,对预算管理、收支管理、采购管理、合同管理、资产管理以及会计核算等六个方面进行现场审核,及时查漏纠偏。三是强化业财融合。将内部控制体系建设与部门预算监管工作有机结合,互相促进,从预算业务控制、收支业务控制、政府采购业务控制等多个方面,拓宽部门预算监管的工作思路和监管视角,有力助推对预算单位业财融合的深入监管,有效提升财会监督效能。 

  三、提升监督成效,发挥内控管理抓手作用 

  内部控制是保障组织权力规范有序、科学高效运行的有效手段,也是组织目标实现的长效保障机制。厦门监管局以内部控制为抓手,以强化单位内部监督为关键点,持续提升部门预算监管质效。一是前移控制关口。在部门预算执行监控过程中,结合单位内部控制建设情况,关注各单位是否将制衡机制、授权审批等控制措施有效嵌入单位日常管理活动之中,实现“控制关口”前移,充分发挥内部控制的全流程监督作用。二是深究问题成因。在部门决算审查过程中,结合已发现的问题,查找背后的内控制度缺陷和执行疏漏。同时,对单位整体和具体经济活动业务两个层面的内部控制情况进行分析评估,深挖内控隐患。三是扩大监管覆盖。对于系统单位或者同类业务,关注共性和反复发生问题以及常见的内控薄弱环节,通过监管信息交互、监督检查协同等方式,举一反三,以点带面,扩大监管覆盖面,有效提升监管成效。 

  四、完善闭环管理,力促内控问题整改到位 

  强化问题整改落实,是贯彻落实监管业务闭环管理的必然要求。为进一步加强部门预算管理,提升单位内部监督水平,推动单位内控体系建设发挥效能,厦门监管局扎实抓好内控问题整改跟踪,通过“四举措”以查促改,抓实闭环管理的关键环节,力促单位内部控制落地见效。一是强化震慑。对审核中发现的违规行为,采取约谈、发函、通报等形式,引起单位主要负责人重视,关注单位内部管理存在薄弱环节和风险隐患,认真查找问题背后的内控制度缺失和执行疏漏。二是推动整改。针对内控报告分析审核过程中发现的各类问题,督促预算单位坚持问题导向,坚持“当下改”和“长久立”相结合,逐一制定整改措施,强化问题整改督导,促进完善单位内控体系建设。三是发布预警。积极探索风险预警模式,定期发布《驻厦中央预算单位部门预算管理风险预警清单》,分类列举负面事项,要求预算单位自行对照,举一反三,逐条自查,及时整改,逐步构建起堵塞漏洞、未病先防的长效预警机制。四是跟踪问效。采取复核整改报告、实地走访、听取汇报等方式,对问题整改落实情况、管理制度修订情况、内控措施的执行情况等持续跟踪问效,严实整改,巩固成果,有力推动内控体系建设促规范,启新程。


链接来源:http://xm.mof.gov.cn/caizhengjiancha/202309/t20230927_3909525.ht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