兵团政务网

财政部安徽监管局:围绕“四精”模式 全链条式打造高素质专业化财政监管干部队伍

发布时间:23年08月15日 信息来源:财政部 编辑:兵团财政局
【字体: 打印本页
作者:

2023年8月15日 来源:财政部安徽监管局 

  近年来,财政部安徽监管局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人才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围绕“精准识别、精心培育、精细管理、精巧使用”,着力构建“全链条”选育管用机制,打造高素质专业化财政监管干部队伍,以高质量人才工作赋能财政高质量发展,为财政监管事业提供组织保证和人才支撑,拓展“青蓝赓续,薪火相传”的财政监管干部队伍新格局。 

  一、延伸“考察链条”精准识别,描绘选人用人立体“画像” 

  前移考察关口,拓宽来源渠道。安徽监管局盘活用好现有编制,分析人员专业结构,加大对干部日常考察识别和分析研判,坚持领导班子“三必谈”,做到谈心谈话全覆盖,优化谈话方式、注重谈话反馈,刻画干部个性特点,多维度印证干部政治素质。多渠道、多层次、全方位对干部进行深入了解、立体考察、精准识别,为选人用人提供科学依据。  

  二、拓实“赋能链条”精心培育,点燃监管人才赋能“引擎” 

  以财政监管需要和干部自身发展需求为导向,安徽监管局注重提升干部“服务人民群众、服务主体业务、服务创新发展”的三大能力,把各层级干部培养成为服务财政高质量发展的行家里手。一是结合实际以“财政干教”APP等线上平台为有效载体,坚持“学用结合”的学习理念,引导广大干部职工充分利用好碎片化时间,打破地域、时间等限制,做到随心想学、随处可学,让在线课堂成为干部职工学习教育的“指尖加油站”。二是举办“财政监管大讲堂”“更好按经济规律办事”主题青年论坛等,外请专家授课,安排处室负责人、青年骨干登台分享交流。三是结合转型需求,协调在皖中央高校开放网课资源支持干部自学。修订管理办法,鼓励干部职工参与各类职称和执业资格考试。  

  三、严把“制度链条”精细管理,打造高水平人才服务“通道” 

  坚持严管和厚爱结合、激励和约束并重,及时了解干部履职尽责、担当作为、廉洁自律等方面情况,逐步锻造更加全面、更加精细、更加长效的优秀年轻干部成长“管理链”。突出“制度化”设计,制定“师徒制”干部培养方案,实行多对一“传帮带”,传思想、帮业务、带作风,切实加快年轻干部成长步伐。将青年“关键小事”攻关调研纳入局主题教育期间调查研究重点工作安排,专题选择农民工养老、污染防治、就业、小微企业信贷和乡村振兴等5个选题,力求在小事上练兵,在关键处破题,切实加快干部尤其是青年干部的成长步伐。 

  四、完善“激励链条”精巧使用,当好优秀干部的“伯乐” 

  突出政治标准和业绩导向,坚持从实绩看德才、凭德才用干部,用好各年龄段干部,以老带新、以新促老、共同提高,让人才“各尽所能”。积极搭建让优秀年轻干部脱颖而出的平台。发挥青年干部生力军作用,组建“稳增长、防风险”青年突击队,由局领导带队,统筹各项重大政策监督,坚决扛起稳住经济大盘的政治责任。在大力培养优秀年轻干部的同时,我局也注重调动其他年龄段干部的积极性,充分发挥“传帮带”作用。干部队伍梯队建设初显成效,忠诚履职、奋勇争先的精神面貌蔚然成风。 


链接来源:http://ah.mof.gov.cn/caizhengjiancha/202308/t20230809_3901409.ht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