兵团政务网

财政部青岛监管局:“三个聚焦”推动留抵退税政策落地生效

发布时间:22年11月29日 信息来源:财政部 编辑:
【字体: 打印本页
作者:

2022年11月28日 来源:财政部青岛监管局

  实施大规模增值税留抵退税政策是党中央、国务院作出的重大决策部署。财政部青岛监管局牢固树立政治机关意识,主动担当作为,切实扛起责任,从三个方面聚焦留抵退税政策实施效果,加强地方财政运行监测,深入12个区市开展青岛市财政运行和增值税留抵退税政策实施情况专项调研工作,推进增值税留抵退税政策落到实处。

  一、聚焦工作部署,强化责任担当,有力督导政策落地

  一是加强组织领导,周密部署安排。充分认识实施大规模留抵退税政策的重大意义,局领导靠前指挥,加强留抵退税工作组织领导和指导协调,统筹总体思路和工作重点,扎实做好青岛市留抵退税政策督促落实。二是明确工作要求,压实工作责任。严格落实《关于进一步持续加快增值税期末留抵退税政策实施进度的公告》要求,弄懂吃透大规模增值税留抵退税政策内容,明确工作职责,积极主动作为,全力确保政策平稳落地,确保政策执行不留死角。三是认真履职尽责,提升工作质效。围绕如何提升增值税留抵退税政策落实的精细化和精准度、完善机制打通政策落实“最后一公里”等问题进行研讨论证,推进增值税留抵退税监管工作提质增效。四是坚持实事求是,扎实开展调研。本着问题导向、务实高效的原则,围绕地方财政运行和增值税留抵退税政策执行情况,分三个片区全面覆盖青岛辖区12个区市召开专题调研座谈会,突出典型实例和具体数据,了解留抵退税政策实施情况。

  二、聚焦重点行业,强化机制建设,推进政策落实进度

  一是凝聚工作合力,发挥协作优势。会同青岛市财政局、国家税务总局青岛市税务局、人民银行青岛市中心支行,在原有联动协作的基础上进一步加强部门间协同合作,建立健全联动机制,充分发挥合作叠加优势,推动留抵退税政策落实落细、落准落稳。二是密切关注跟踪,督促退税进度。与青岛市财税部门建立长效工作机制,定期获取增值税留抵退税企业清单,主动跟踪问效,密切关注退税进度,发现问题及时反馈处理,督促优化政策落实举措,确保退税环节畅通无阻,推动政策尽快落地生效。三是突出政策重点,坚持精准施策。围绕“优先安排小微企业”和“重点支持制造业”的政策要点,坚持精准施策,小微企业和重点行业受益明显,充分体现助力稳增长、保就业、惠民生鲜明政策导向,有效发挥了助实体、扩投资、促创新的积极效应,为企业抒困解难、提振市场主体信心发挥了重要作用。四是发挥就地优势,积极建言献策。重点关注留抵退税政策尚需完善的内容,如政策执行门槛设置条件是否恰当、企业实际操作难易程度是否合适,以及政策执行中存在的其他问题,积极发挥建言献策参谋作用,进一步推进留抵退税政策改进完善。

  三、聚焦风险防控,强化监管服务,确保资金精准直达

  一是聚焦重点领域,加大防控力度。持续发挥监督作用,聚焦政策执行、责任落实、风险防控等重要环节,对留抵退税纳税人风险进行扫描,发现风险疑点迅速进行处置,切实加大风险防控力度,为留抵退税工作顺利实施保驾护航,做到留抵退税监管跟得上、风险防得住。二是扛牢监督责任,落实专项督查。会同青岛市财政、公安、审计、人民银行、税务等五部门,联合制定青岛市增值税留抵退税政策落实督查工作指南,围绕政策执行、宣传服务、风险防控和政策效果等四个方面内容,细化自查自纠、重点抽查和整改提升等督查工作流程,协调配合共同开展增值税留抵退税专项督查工作,防范化解风险隐患,推动留抵退税政策落地生效。


链接来源:http://qd.mof.gov.cn/gzdt/caizhengjiancha/202211/t20221114_3851279.ht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