兵团政务网

江西监管局:“1235”思路做好服务代表委员工作

发布时间:22年11月29日 信息来源:财政部 编辑:
【字体: 打印本页
作者:
       今年以来,财政部江西监管局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人大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全面贯彻落实财政部党组有关决策部署和刘昆部长指示批示精神,把服务全国两会代表委员工作摆在重要位置,进一步完善工作机制,加强沟通服务,积极探索新路径新方法,以“1235”工作思路,高质量开展服务代表委员工作,持续提升住赣代表委员满意度。 

  一、锚定“一个目标” 

  严格落实“至少见面沟通1次”的工作要求,把“走访全覆盖”作为年度目标,科学分配任务,合理安排时间,主动走访代表委员。近年来,财政部江西监管局服务代表委员的相关做法多次得到江西省委、省政府领导的批示肯定。不少代表委员表示,特别感谢监管局对财政工作情况、财税相关政策的宣传解读,希望继续发挥作用,把基层的声音传递到党中央,融入到党中央决策部署中,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跨越式发展。 

  二、做好“两个对接” 

  一是对接相关部门。配合财政部国库司开好年初和年中座谈会,加强经验做法的归纳提炼和意见建议的梳理汇总;主动与省人大、省政协等有关部门对接,相互开展学习交流,共同研究确定服务代表委员的最佳方式和时间安排;加强与省财政厅的分工协作,发挥各自优势,加强信息共享,共同提升服务工作水平。二是对接代表委员。坚持精心筹备、真诚沟通,结合代表委员实际情况,做到因人而异、精准对接,以个性化服务充分体现尊重。进一步讲好“财政故事”,积极汇报财政监管工作情况,大力宣传积极的财政政策,在增进理解认同的同时,为财政改革发展营造良好外部环境。 

  三、实现“三个规范化” 

  一是组织保障规范化。成立领导小组,把服务代表委员工作纳入年度重点工作计划,与党建和业务工作同谋划同部署同落实。局党组每年至少2次、领导小组每月至少1次召开会议研究服务代表委员工作,强化工作推进力度。二是运行机制规范化。进一步完善《财政部江西监管局服务全国人大代表全国政协委员工作实施细则》,重点解决“谁负责、负什么责、怎么负责、不负责怎么办”的问题。针对疫情不便见面沟通等情况,建立“线上+线下”沟通机制,确保联络和服务到位。三是工作推进规范化。将集中座谈、日常走访等任务分解,定时限、定进度,形成“年有计划、月有安排、处有责任”的工作格局。将工作推进情况纳入局长办公会议题,科学把握进度和节奏,避免年底为完成任务而集中走访,影响联络效果。 

  四、力求“五个更精细” 

  一是日常服务更精细。定期向住赣代表委员致信,宣传财政政策、工作动态以及监管服务江西经济社会发展成效;安排专人收集代表委员日常言论特别是全国两会期间的建议提案,提高服务的科学性、精准性、时效性;利用“妇女节”“劳动节”等契机,向代表委员致以节日问候,充分展示诚意,增进感情。二是沟通汇报更精细。分类建立服务代表委员工作台账,完善基本信息,有针对性进行沟通,对熟悉财政工作的代表委员,加强关于财税政策的讨论交流;对担任地方、部门领导的代表委员,报告相关地区财政运行情况、相关领域财税政策;对身在基层和企业的代表委员,宣传基层财政政策,了解相关诉求。三是座谈交流更精细。制定时间表、流程图,以项目化理念配合财政部国库司开展集中座谈,扎实做好事前对接、事中记录、事后反馈。结合赴地方监管和调研等机会,主动邀请代表委员参与座谈交流,切实增强沟通实效。四是联系走访更精细。坚持“走出去”与“请进来”相结合,利用一切有利条件完成好沟通任务。有针对性地邀请部分代表委员指导、参与财政监管和调研工作,发挥其专长,提升他们对财政工作的参与度。五是跟踪落实更精细。认真研究代表委员的意见建议,对职责范围内的,迅速解决、做好反馈;对难以解决的,综合研判后第一时间上传系统,配合做好答复工作;对涉及地方经济社会发展的意见建议,充分整合到监管服务工作中,形成专题材料报送省委省政府,加快推动代表委员意见建议落实落地。 


链接来源:http://jx.mof.gov.cn/gzdt/caizhengjiancha/202211/t20221122_3852826.ht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