兵团政务网

财政部新疆监管局:用财会监督成果 助力天山南北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发布时间:22年10月27日 信息来源:财政部 编辑:
【字体: 打印本页
作者:

2022年10月25日 来源:财政部新疆监管局

  财政部新疆监管局作为财政部派驻机构,秉持初心使命,用财会监督成果加快推动各项财政政策落地见效,为推进南北疆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贡献财政监管力量。

  一、推进高质量发展,把创新作为核心动力

  为贯彻落实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第二十五次会议精神,财政部新疆监管局不断巩固职能转型成果,去除工作能力、工作方法上的“旧习”,聚焦新时代财会监督新业态,创新理念、创新模式、创新路径,更好发挥财会监督促进属地经济发展“监测器”和“保护器”的作用。一是建立常态化联合监管协作机制。主动对接局外监管力量,着重打造自治区层面联合监管体制,切实形成全过程、全方位、全口径的监管合力。目前,已与自治区财政厅、银保监局、证监局、行业协会等单位对口处室建立了相互配合、相互促进的财会监督沟通机制,为齐抓共管财会监督的新局面营造氛围。二是探索财会监督日常监管机制。依托现有的会计信息质量专项检查工作模式,借鉴兄弟监管局财会监督日常监管成熟经验做法,推进财会监督关口前移,拓宽日常监管工作领域,进一步提升财会监督质效。三是持续打造高素质、专业化财会监督干部队伍。财政部新疆监管局坚持把财会监督队伍建设作为首要任务,心怀“国之大者”,立足实际、突出重点,全方位提高党员干部履职能力。充分利用财政大讲堂、干部教育在线培训、“学习强国”等形成党的创新理论学习常态化机制,不断提高党员干部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组织系统学习财会法规和政策,全面优化、更新知识结构,着力培养一支政治素养好、理论水平高、专业能力强、实践本领优的财会监督人才队伍。

  二、推进高质量发展,把调查研究作为内生动力

  财政部新疆监管局统筹财政部重点工作部署及自治区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的具体举措。充分发挥桥梁纽带作用,用调研成效助力中央财政“真金白银”在南北疆落地见效。一是创新调研方式方法。选准调研“小切口”坐实建言“大文章”,通过追溯经济业务流程、搭建财政资金监管构架,采取重要人员访谈、外围环境了解、问卷调查、网络查证等方式方法擦亮“探头”。二是调研及时反映问题。充分发挥监管局贴近基层一线的优势,善于掌握与运用经济规律,从财会监督的角度,通过错综复杂的财会数据探索经济规律的本质,梳理资金的来龙去脉,发现问题、分析问题,提升财政资金的使用效率当好“哨兵”。三是将研究财政政策作为着眼点。积极保持与对口中央驻疆预算单位、地方财政部门、金融企业和中介机构等单位的沟通联系,多层次、多方位、多渠道收集和归纳有关单位的意见建议,开展有针对性的专题调研,摸清实情、找准问题、剖析根源,为科学决策提供参考做好“参谋”。

  三、推进高质量发展,把绿色发展作为亮丽底色

  财政部新疆监管局深入践行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以履行中央财政林业草原生态保护恢复资金绩效评价职责为契机,聚焦生态环保项目目标效果成效,促进各地切实用好、用实中央财政专项资金,端稳绿水青山这个“金饭碗”。一是核实资金预算全流程,提高资金效率。与自治区财政厅、林业和草原局等部门构建以“问题反馈、整改落实、改进提升”为核心的工作机制,通过查阅各项目预算全流程资料,掌握资金使用的全链条和项目目标效果,合力采取工作调度、专项辅导、督导落实等措施,中央财政林业草原生态保护恢复资金的资金执行率、项目完工率较评价前分别提高16.27%、8.14%,有效增强了资金使用质效。二是核实项目管理过程,补齐制度短板。结合评价县绩效目标管理、绩效运行监控日常工作开展情况,通过核实项目任务调整变更、招投标过程、合同签订等全过程的合规、合法性,有效补齐制度短板。三是核实项目效果成效,促进居民增收。通过实地走访、查阅资料等方式,核实当地农牧民在参与到草场补播改良、协助管护草原生态环境等项目环节中转产增收的具体情况,及时反馈有关部门,用实际行动将脚下的“绿水青山”变成“金山银山”。

  笃行不怠守初心,踔厉奋发谱新篇。财政部新疆监管局全局干部将凝聚干事创业的合力,坚决把中央对新疆的关怀与厚爱转化为建设美好新疆的强大动力,切实将财会监督助力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种子播撒在天山南北。


链接来源:http://xj.mof.gov.cn/caizhengjiancha/202210/t20221017_3846351.ht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