兵团政务网

财政部召开内控委会议 研究部署财政内控工作

发布时间:22年08月09日 信息来源:财政部 编辑:
【字体: 打印本页
作者:

        2022年6月29日,财政部内部控制委员会召开会议,听取2021年以来财政内控工作情况汇报,通报2021年开展审计问题内控审核及内控考评情况,对下一阶段财政内控工作作出部署。财政部党组书记、部长、内控委主任刘昆出席并讲话。

  会议指出,过去一年多来,财政内控不断完善制度体系,着力加强对财政核心业务、财政管理权力的监督制衡;创新方式方法,建立审计查出问题内部责任追究机制,努力在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取得新突破;多措并举,强化执行,较真碰硬做好内控审核、内控检查和内控考评等重点工作,取得积极进展,成效显著。

  会议强调,财政内控是完善财政权力运行制约和监督机制、不断提高财政治理水平和治理效能的一项长期性制度安排。要时刻牢记“打铁必须自身硬”的道理,总结提炼、长期坚持实践中行之有效的经验做法,持续加大自我革新力度,严格自我约束,更好发挥财政内控在完善财政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中的积极作用。一是要切实落实好常态化内控制度完善机制。及时做好各项内控制度的修订完善工作,进一步加强内控制度与业务实际的深度融合。二是要进一步强化内控执行力度。注重做好内控日常工作,真正做到将内控融入日常工作的每一个环节,确保制度成为硬约束而不是“橡皮筋”。开展对牵头单位的内控考评,进一步压实牵头单位责任。研究推进内控信息化建设,提出切实可行的工作路径和措施。依规依纪依法严肃开展审计查出问题内部责任追究工作。三是要坚持系统实施,一体推进。持续加强部属单位内控管理,规范经济和业务活动。进一步加强对地方财政部门内控工作的指导,及时总结和推广各级财政部门内控建设经验。

        部党组成员、副部长、内控委副主任朱忠明同志主持会议。中央纪委国家监委驻财政部纪检监察组组长、部党组成员杨国中同志,部党组成员、部长助理欧文汉同志出席会议。部内控委委员,驻部纪检监察组有关负责同志,部机关各司局、在京部属单位、部归口管理基金公司主要负责同志在财政部主会场参加(列席)会议;各地监管局、京外部属单位主要负责同志在各地分会场通过视频列席会议。


链接来源:http://jdjc.mof.gov.cn/gongzuodongtai/202207/t20220704_3824522.ht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