兵团政务网

关于《财政部 发展改革委关于做好国际油价触及调控上限后 实施阶段性价格补贴有关工作的通知》的解读

发布时间:22年07月19日 信息来源:财政部 编辑:
【字体: 打印本页
作者:

2022年6月29日 来源:经济建设司

  近日,财政部、国家发展改革委联合印发《关于做好国际油价触及调控上限后实施阶段性价格补贴有关工作的通知》(财建〔2022〕185号,以下简称《通知》)。现解读如下:

  一、关于《通知》出台背景

  根据《石油价格管理办法》有关规定,当国内成品油价格对应的国际市场原油价格(成品油调价日前10个工作日的平均价格,以下简称国际油价)高于每桶130美元时,按照兼顾生产者利益、消费者利益,保持国民经济平稳运行的原则,采取适当财税政策保证成品油生产和供应,汽、柴油价格原则上不提或少提。

  今年以来国际油价上涨较快,目前处在每桶100-120美元之间。为保障成品油安全稳定供应,降低实体经济运行成本,减轻消费者负担,合理引导预期,经国务院同意,财政部、国家发展改革委联合印发《通知》。《通知》明确,如果国际油价高于每桶130美元的调控上限(以下简称调控上限)时,成品油价格阶段性不再上调,按照《石油价格管理办法》的规定,由中央财政对炼油企业给予相应的价格补贴,以抵消国际油价上涨的部分。

  二、关于补贴对象、补贴计算周期和标准、数量

  补贴对象为我国境内生产、委托加工和进口汽、柴油的成品油生产经营企业(以下简称炼油企业)。

  当国际油价超出调控上限,则启动补贴;如未达到调控上限,则不予补贴。阶段性价格补贴的计算周期与成品油调价周期保持一致;补贴标准为该周期内汽、柴油最高零售价格应调未调金额(即国际油价超过每桶130美元部分对应的成品油价格应调金额);补贴数量为该周期内缴纳消费税的汽、柴油实际销售量。

  例如,按照既定计划,7月12日、7月26日为调价发布日,当日24时调价生效。7月13日0时至7月26日24时为1个调价周期。届时将根据7月12日公布的调价方案,如国际油价超出调控上限,则成品油价格根据国际油价每桶130美元计算确定,同时按照应调未调金额对7月13日0时至7月26日24时内的汽、柴油实际销售量进行补贴。如国际油价未超过调控上限,则成品油价格按机制正常调整,7月13日0时至7月26日24时内不予补贴。

  三、关于补贴政策实施期限

  阶段性价格补贴政策持续时间暂按不超过两个月掌握。如后续国际原油价格继续超出调控上限,财政部、发展改革委将提前明确国内油价相关调控政策。

  四、关于补贴资金申报要求

  《通知》主要从三个方面对补贴资金申报提出了要求:

  (一)分级填报。中央企业集团负责组织各下属炼油企业申报补贴资金,各省(区、市)财政部门按照属地原则,负责组织地方炼油企业申报补贴资金。炼油企业不得两头重复申报。

  (二)及时填报企业信息。各炼油企业应按要求填报《炼油企业基本信息情况表》,由中央企业集团、省级财政部门分别审核汇总后于第一个补贴周期结束前报送至财政部,作为审核和获得补贴资格的依据。

  (三)分周期填报实际销售数据。炼油企业申请补贴资金应按要求填报《炼油企业调价窗口期销售情况表》,由中央企业集团、各省级财政部门按《通知》规定完成汇总审核上报后,财政部审定并下达补贴资金。

  例如,7月13日0时至7月26日24时为一个调价周期,根据7月12日公布的调价方案,如国际油价超出调控上限,则炼油企业应于7月27日后根据该调价周期内的实际销售量,填报《炼油企业调价窗口期销售情况表》,按程序上报。

  五、关于职责分工

  为了更好地落实阶段性价格补贴,《通知》明确了各部门及相关单位职责和工作流程,包括:有关炼油企业应对上报材料的真实性、准确性负责;财政部监管局、省级财政部门、中央企业集团按职责分工进行审核后报送财政部;财政部组织省级财政部门、中央企业集团做好补贴资金申报审核工作,按要求下达资金预算;发展改革委向财政部定期通告补贴标准,省级发展改革部门密切关注成品油市场供需变化,协调相关企业做好成品油安全供应工作。

  六、关于监督管理

  油价补贴涉及实体经济和消费者的切身利益,必须将好事办好,将政策落实落细,《通知》明确了监督管理要求:炼油企业应当主动接受财政、发展改革部门的监督检查和审计机关的审计监督。对采取弄虚作假等手段骗取财政补贴资金的企业,将取消申请资格并追回已拨付的补贴资金。任何单位或个人不得截留、挪用价格补贴资金。对滥用职权、玩忽职守、徇私舞弊等违法违纪行为,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预算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公务员法》、《中华人民共和国监察法》、《财政违法行为处罚处分条例》等有关规定追究责任。构成犯罪的,依法追究刑事责任。


链接来源:http://jjs.mof.gov.cn/gongzuodongtai/202206/t20220629_3823178.htm

相关文章:http://jjs.mof.gov.cn/zhengcefagui/202206/t20220629_3823167.ht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