兵团政务网

财政部新疆监管局:提高站位、创新方法 不断提升服务住疆全国“两会”代表委员工作质效

发布时间:22年05月30日 信息来源:财政部 编辑:
【字体: 打印本页
作者:

2022年4月27日 来源:财政部新疆监管局

  做好服务代表委员工作是财政部门的政治任务和法定职责。今年以来,新疆监管局深入学习贯彻刘昆部长在财政部服务代表委员工作领导小组会议暨部机关建议提案交办会上的讲话精神,自觉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财政部相关决策部署上来,不断完善制度机制,细化服务举措,创新服务模式,拓宽服务渠道,紧扣财政事业和新疆经济社会发展大局,自觉以新理念新标准谋划和推进服务代表委员工作,不断提升服务工作质量和水平。

  一、强化组织领导,健全服务代表委员工作机制

  以健全服务机制为“支点”,着力推动服务工作提质增效。一是“谋”字在先,精心部署压责任。将服务工作纳入局党组年度工作重点和处室履职尽责重点工作任务清单,及时调整工作领导小组,下发《财政部新疆监管局服务全国“两会”代表委员信息及联络处室分工表》,确保沟通联络任务落实到处室、落实到个人;每月局长办公例会上要求各处室专门汇报服务走访情况,便于党组随时掌握工作进度,及时更新服务台账;建立局主要负责人亲自过问亲自抓、分管局领导加强对分管处室的指导督促、各处室负责人认真落实沟通联络责任、联络员和沟通员积极发挥作用的全方位、多层次服务代表委员工作架构,为做好服务工作提供坚实的组织保障。二是“立”字为基,建章立制促规范。制定印发《财政部新疆监管局关于加强和改进服务全国“两会”代表委员工作的实施意见》,内容涵盖工作目标、工作原则、组织领导、工作措施、工作要求5大项14个小项内容,明确工作任务,强化规范指导。立足新疆工作实际,对全局服务工作再梳理、再总结,组织编制《新疆监管局服务全国“两会”代表委员工作指南》,明确集中座谈、日常沟通联络和信息系统使用具体要求,进一步统一规范标准,细化工作流程。三是“实”字着力,精准服务提效能。针对新疆地域辽阔、代表委员住地分散的实际情况,结合代表委员的工作性质、知识背景、年龄结构等细化分类,精准分析“代表委员职业岗位与处室监管职责匹配度”,将服务代表委员工作与调研、核查、检查等其他工作计划同部署同落实。在执行过程中,办公室作为综合协调部门,提前掌握各处室出差行程安排,统筹调整并灵活安排年度走访联络任务,不断提高服务工作的精细化水平,推动建立高效顺畅的服务沟通渠道。

  二、突出担当作为,创新服务代表委员工作方式

  以创新服务方式为“支撑”,积极促进服务工作良性互动。一是主动拜访、增进了解,提升代表委员参与度。努力克服疫情影响,在落实各项防疫规定的基础上,尽可能做到与代表委员面对面深入互动交流,发挥代表委员专业特长,邀请代表委员参与相关工作,增进代表委员对财政工作的熟悉度和亲切感。如,开展农田建设补助资金绩效评价工作时,专门邀请全国“两会”代表、2021年“全国十佳农民”尤良英参与相关工作,听取对财政支农工作的意见建议。工作结束后,尤良英代表专门致信财政部办公厅对我局扎实服务代表工作表示衷心感谢。二是密切联系、强化协同,形成服务工作合力。积极配合做好年初、年中座谈会,会前加强与自治区人大、政协和财政厅的沟通,积极邀请代表委员参加会议,会上认真做好发言记录,会后及时梳理代表委员所提意见建议及答复办理反馈等工作。以日常走访、汇报工作为契机,围绕落实自治区党委“3+1”重点任务,主动向自治区人大常委会汇报我局服务住疆代表委员工作情况、经验做法和困难问题,争取自治区人大的帮助和指导。三是增强本领、做足准备,实现服务快捷高效。通过组织专题辅导授课、视频讲座学习等,不断提高沟通人员政治能力、业务能力、沟通能力、协调能力、解决问题能力。建立“代表委员建议提案库”、“代表委员财政言论库”和“服务代表委员台账”,详细登记沟通联络情况、代表委员个人情况以及发表财政方面的言论文章情况,第一季度累计录入12名代表委员14条有关财政工作的论述。每次走访前对代表委员建议和言论进行再整理再分析,把准代表委员的关注点和主诉求,确保在反映建议和答复解决上更加及时、有效。

  三、坚持用心用情,提高服务代表委员工作质效

  以提高服务工作质效为“服务宗旨”,有效增进服务工作情感认同。一是提升服务“高度”,领导班子率先垂范。每一位局党组成员都将做好服务代表委员工作摆在突出位置,在督促分管处室认真履职的同时,充分利用出差调研、参加会议、下沉基层等机会,专门抽出时间与住地代表委员座谈交流,从领导层面加强与代表委员的沟通互动。1月下旬,局党组书记利用参加自治区人代会的机会,在会议间隙分别对6位参会的全国人大代表进行了走访,征求了对财政政策的意见建议,听取了反映的困难和诉求,并及时协调解决了相关问题,受到代表充分肯定。二是提升服务“精度”,助力经济社会发展。针对国内疫情多点散发、新疆防疫管控工作实际,积极发挥主观能动性,主动就疫情散发地区经济发展和财政资金监管方面情况与住地代表委员电话沟通,全面了解代表委员所在单位及行业复工复产情况、存在的问题和困难等,虚心听取代表委员对疫情形势下加大财政支持、完善资金管理的意见建议,及时掌握财政政策执行和落实情况,不断提升财政监管水平,服务新疆经济社会发展。三是提升服务“温度”,用心传递慰问关怀。抓住春节、“三八”妇女节古尔邦节等传统节日节点,及时向各行各业代表委员致以节日问候。积极关注战斗在便民警务站、南疆四地州基层组织阵地、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等维稳一线、驻村一线的代表委员,有计划地前往工作住地表达关切与慰问。春节前夕,局领导带队专门走访慰问了全国人大代表、乌鲁木齐市沙依巴克区警务站赵金龙及警务站全体同志,转达了财政部的关怀和问候;“三八”妇女节,通过登门拜访、电话网络沟通、发送短信等方式向住疆第十三届全国人大女代表、政协女委员送去最诚挚的节日问候和美好祝福,赢得代表委员一致好评。

  做好服务代表委员工作,责任重大、使命光荣。下一步,新疆监管局将在财政部党组的坚强领导下,坚守贯彻落实好党中央、国务院关于财政工作决策部署这个根本,将服务代表委员工作与业务工作、党建工作更加紧密地结合起来,坚持成果导向,强化创新意识,不断增强做好服务代表委员工作的思想自觉、政治自觉、行动自觉,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链接来源:http://xj.mof.gov.cn/caizhengjiancha/202204/t20220421_3804586.ht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