兵团政务网

文章嘉树盛世和声《兵团赋》解读

发布时间:21年04月26日 信息来源:兵团财政局 编辑:兵团财政局
【字体: 打印本页
作者:张雯静

—兵团财政局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专题学习活动

2021年4月16日,兵团财政局开展了一场别具一格的党史学习教育,采取灵活新颖的学习方式,解读了原创文学作品《兵团赋》,使广大党员干部在提升文学素养、坚定文化自信的同时,走进兵团历史,品读兵团文化、感受兵团精神。

图片1

兵团财政局夏桢翔同志为大家解读了他的原创作品《兵团赋》。通过解读兵团屯垦戍边史、结合他在“访惠聚”工作队的所见所闻、所感所想,与大家分享了他对新疆、对兵团的特有理解和感悟。文章运用古典赋体和引用名人如辛弃疾的边塞诗词,再现兵团人金戈铁马、筚路蓝缕、枕戈待旦的艰辛历程。文章用壮句、警句,轻隔重隔等句式,奇偶相对,朗朗上口,如数家珍,概述新疆的人文风貌、山川地理、物产丰饶。读来能让人倍感对大美新疆的自豪与令人神往。文辞华丽而凝练,气韵跌宕而飞扬,体悟生动而细腻,给大家带来了一场文学盛宴的同时,反映了屯垦戍边悠久的历史文化、展现了辽阔壮观的边塞风光,寄托了作者对兵团美好的愿景,传达了光辉闪耀的兵团精神的同时,更展现出了兵团财政人不忘初心,建设兵团的饱满热情和昂扬斗志。

图片2

本次活动通过解读文学作品的创新形式,带领大家体悟了兵团历史的光辉岁月,为丰富兵团文化注入了新的活力,进一步推动了兵团屯垦戍边文化与传统文化的交流。增强了党员干部热爱祖国、扎根兵团、无私奉献的理想信念。深刻理解兵团文化是中华文化不可或缺的重要组成部分,是以兵团精神为内涵的戍边文化,是国家战略地位视角下的边疆文化,富于军垦特色,民族特色,革命乐观主义、集体主义以及博采众长和兼容并举的特性。党员干部们纷纷表示,新时代的兵团财政人将在履行国家赋予的“铜墙铁壁”和“中流砥柱”的历史使命的同时,以文化润疆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与财政体制改革工作相结合,书写新时代兵团财政工作优异答卷。

(兵团财政局党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办公室张雯静供稿,王楠提供照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