兵团政务网

兵团预算管理一体化系统单位会计核算软件全面启动上线运行

发布时间:21年04月23日 信息来源:兵团财政局 编辑:兵团财政局
【字体: 打印本页
作者:

按照财政部预算管理一体化系统建设工作统一部署,兵团财政局在预算编制、预算执行、预算批复与调整调剂等模块全面上线的基础上,积极推进单位会计核算软件上线工作,取得了初步成效。今年三月下旬以来,兵团预算单位使用会计核算软件进行核算单位数量逐月增多,从最初的几家单位上升到843家单位,覆盖率已经达到21%,并且呈逐月稳步上升势头,已经远超财政部规定5月达到10%覆盖率的目标,同时核算质量和数据完整性也在逐步提高,推广效果明显。

主要采用了“三个加强”的做法。一是加强组织领导,高位推动落实单位会计核算软件是预算管理一体化系统的重要组成部分,因开发进度原因,软件部署工作于2021年3月中旬才开始启动。上线工作面临时间紧,任务重的压力,为保证软件尽快部署上线运行,兵团财政局分管领导亲自靠前指挥,召集预算、国库等相关处室,对会计核算软件上线工作进行了认真研究和周密部署,制定了推进工作实施方案,并于2021年3月24日向各师市和直属预算单位下发了《关于启动预算管理一体化系统单位会计核算模块的通知》,为单位会计核算软件在兵团全面铺开奠定了坚实基础。二是加强系统培训,提高业务人员操作水平。为保证单位会计核算软件上线工作顺利进行,兵团财政局先后为兵师团三级财政干部和预算单位财务人员举办培训班18场,参加培训人员达1680人次。在此基础上,兵团财政局还派出10多名技术人员赴各师(市)向财政财务人员开展面对面技术指导和答疑,使所有财政财务人员能够熟练掌握会计核算软件的操作,为单位会计核算软件加快推进提供了强有力的保障。三是加强考核督察,逐步提升软件使用覆盖面。为提高兵团预算单位使用单位会计核算软件覆盖率,兵团财政局建立了定期通报制度,要求所有预算单位全部启用单位会计核算软件开展核算工作。不能使用软件核算的单位,必须按程序上报兵团财政局批准,保证政策执行的统一性,通报工作于4月底开始启动。

下一步,兵团财政局将继续加强对单位会计核算软件上线工作的督导检查力度,不断加强对各预算单位的指导培训,为会计核算软件实现全覆盖创造必要条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