兵团政务网

兵团划转部分国有资本充实社保基金工作取得阶段性成果

发布时间:21年01月28日 信息来源:兵团财政局 编辑:兵团财政局
【字体: 打印本页
作者:姚成龙

基本养老保险制度作为重要的社会保障制度,是社会保障体系的关键环节,划转部分国有资本充实社保基金,能够进一步改革和完善基本养老保险制度,是贯彻十九大报告中加强社会保障体制建设兜底线、织密网、建机制要求的具体体现。

2017年,《国务院关于印发划转部分国有资本充实社保基金实施方案的通知》印发后,兵团党委高度重视,兵团领导对划转工作多次作出指示批示,兵团办公厅、财政局等部门多次牵头组织召开工作协调会,兵团国资委、人社局、市场监管局及各师市协同联动,按照分级组织、稳步推进的原则,确保兵团划转工作顺利进行。2018至2020年,兵团财政局会同相关部门先后制定了《兵团划转部分国有资本充实社保基金实施方案》《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全面推开划转部分国有资本充实社保基金工作办法》《兵团划转部分国有资本充实社保基金股权划转方案》等文件,明确了兵团划转工作的要求、具体程序、任务分工、推进时间表,兵团划转工作有序推进

2020年12月,《兵团划转部分国有资本充实社保基金股权划转方案》经兵团行政常务会议审议通过。结合兵团国资国企改革工作实际,兵团决定分两批对兵团本级和各师市企业部分国有资本进行划转。12月25日,兵团财政局会同人社局、国资委按照划转方案》向兵团本级企业下达了股权划转通知,向各师市下达了股权划转批复。2021年1月21日,兵团财政局会同人社局、国资委及兵团投资公司、兵团国资公司、兵团设计院就本级企业股权确认工作召开会议,参会单位对股权确认书内容和签订形式达成一致意见,并完成了股权确认书签订工作。截至目前,兵团第一批划转部分国有资本充实社保基金工作已基本完成,兵团划转工作已取得阶段性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