兵团政务网

压实团场综合配套改革责任——兵团深化改革系列谈(70)

——兵团深化改革系列谈(70)
发布时间:18年06月21日 信息来源:兵团日报 编辑:兵团财政局
【字体: 打印本页
作者:兵团日报评论员

一分部署,九分落实。团场综合配套改革已进入攻坚阶段,必然会遇到难啃的“硬骨头”、面临“急流险滩”,这需要兵团上下克服畏难情绪,敢闯敢拼、敢于负责,进一步压实团场综合配套改革责任,对任务不挑不拣、不推不脱,认定的目标一抓到底,以想抓落实的自觉、敢抓落实的担当、会抓落实的能力,全面激发改革动能,推进各项改革部署在兵团落地有声、推进有力、落实有效。

列好任务清单,提高改革效率。时间越紧、任务越重,越需要压实责任,卡准规定的时间点,把每一个环节、每一项任务都落实好。对于领先在前的改革工作,要继续深化,出亮点、树标杆;对于滞后的改革工作要倒排工期、迎头赶上,扎实有序地推动国有农用地承包经营权确权颁证、团办企业改革、团场社区改革等重点改革任务落实。特别是要经常“回头看”,及时查找在推进改革过程中存在的问题,把改革是否达到预期效果、群众是否满意作为检验标准,确保改革“蹄疾而步稳”。

当好改革龙头,层层传导压力。龙头怎么甩,龙尾怎么摆。“一把手”有没有改革动力、改革智慧、改革能力,在很大程度上决定了改革成效,甚至决定了改革成败。“一把手”只有带头抓思路、抓调研、抓推进、抓落实,做到重要改革亲自部署、重大方案亲自把关、关键环节亲自协调、落实情况亲自督察,才能把准改革方向,确保改革不走偏、不跑调,可以说,顶层设计能否具体落实、职工群众能否真正满意,关键就是在于“一把手”能否顶住压力、担起责任,持续用力、传导压力,把责任一级一级压下去,真正做到人人身上有任务、人人肩上有担子,确保责任落实、工作落地,形成上行下效、上率下行的改革氛围。

用好问责利器,倒逼责任落实。问责是最有力的落实,是促进责任落实的关键一环。在推进改革中,或多或少会出现不敢改、不肯改、不想改、改不到位等问题,也有一些干部在改革推进上不作为、慢作为、乱作为,这些问题都会严重阻碍团场综合配套改革顺利推进。团场、连队要将改革落实情况纳入目标考核,以目标考核倒逼干部以责促行、以责问效。对于担责不足、履责不够、尽责不力、拖延改革的,要以“零容忍”的态度严肃问责追责、决不姑息。动员千遍,不如问责一次。兵团各级领导干部必须清醒认识改革的严峻性和紧迫性,明白身上的担子有多重,从而激活干事创业“一池春水”,在不折不扣抓落实、千方百计谋发展的过程中,破解改革发展的难题,回应职工群众关切的问题。

在将改革推向纵深的道路上,每一位改革者都是主角、都有一份责任。责任重大,使命光荣。改革者必须提振精神、全身心投入,以时不我待,只争朝夕的紧迫感,努力寻求新的突破,用实际行动让职工群众享受到改革的红利。

来源链接:http://epaper.bingtuannet.com/pc/cont/201806/20/c31109.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