兵团政务网

兵团财政局召开加强兵团团场资金管理工作电视电话会议

发布时间:18年01月30日 信息来源:兵团财政局 编辑:兵团财政局
【字体: 打印本页
作者:

兵团财政局召开加强兵团团场资金管理工作电视电话会议

兵团财政局召开加强兵团团场资金管理工作电视电话会议

兵团财政局及第十一师财政局干部在主会场参会

兵团财政局及第十一师财政局干部在主会场参会

为落实兵团党委工作部署,进一步加强团场资金管理,1月26日下午,兵团财政局召开加强兵团团场资金管理工作电视电话会议,旨在提升依法行政、依法理财履职能力,切实做到管好“钱袋子”、严把资金关口。兵团财政局党组副书记、副局长秦斌出席会议并作讲话。兵团财政局党组成员、副局长渠慎俭主持会议。兵团财政局领导、兵团14个师市及所属团场财政系统领导干部分别在主会场和分会场参会。

会议指出,“参照地方管理”的财政体制改革是兵团深化改革的重点领域和突破口,加强团场财政管理、增强团场活力、调动团场发展经济积极性是兵团财政体制改革的重要内容。师团财政部门要主动打好团场综合配套改革攻坚战,特别是实行兵团财政直管团场管理体制改革后,核心要求就是服务综合配套改革,保证资金高效安全运转。始终系好财政改革资金安全“第一粒扣子”,牢固树立“红线”意识和风险意识,确保资金安全,并做到“自身安全”。

会议强调,各级财政部门要转变管理理念,重塑财政资金管理机制。针对近年来系列团场财务管理违法和违规案件中暴露出制度执行和管理缺位、内控机制不健全等问题,开拓新思路新方法新举措,重塑财政资金管理新机制。一是健全兵团各级财政机构,选优配强财政干部,特别是充实团场基层一线人员编制,打造高素质专业化财政干部队伍。二是建章立制,规范财政资金流程。更新规范资金流转规程,修订非税收入收缴制度,推行完善国库管理制度,全面实施国库集中支付改革。三是强化基础,严格会计监管。狠抓会计基础规范工作,重新修改会计基础工作标准;加大对会计人员的培训和管理力度,规范会计工作秩序,提高业务水平和会计信息质量,努力提高会计队伍的整体素质。四是建立财政监督管理常态化机制,完善健全财政监督体系,形成常态监督机制。近期兵团财政局重点对扶贫领域资金、维稳经费、民兵经费、用兵经费开展财经纪律检查。

会议要求,师团财政部门要提高政治站位,强化“财”必须自觉服从服务于“政”的意识,落实好团场资金安全管理重要改革措施。一是强化银行账户管理,彻底清查团场银行账户开设情况,严控资金缴拨划转管理,严格银行账户开设管理,牢牢抓住资金管理安全的“牛鼻子”,解决处理好资金安全问题。二是加大财政专项资金统筹整合力度。积极盘活财政存量,用好财政增量,严格专项资金设立,创新专项资金管理方式,进一步加大专项资金统筹整合力度,切实提高财政资金使用效率。三是实施全面绩效评价管理。深入推进资金预算绩效管理,将绩效理念融入预算管理全过程,逐步健全“预算编制有目标、预算执行有监控、预算完成有评价、评价结果有反馈、反馈结果有应用”的预算绩效管理机制,推动将绩效管理覆盖到四本预算。四是完善财政信息公开机制,全面向社会公开财政预决算和部门预决算,公开财政制度,公开各项专项资金分配方案等,接受社会监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