兵团政务网

全面开放新格局主要“新”在哪儿?

发布时间:17年12月19日 信息来源:中央纪委监察部网站 编辑:兵团财务局
【字体: 打印本页
作者: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指出:“推动形成全面开放新格局。”这就指明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我国对外开放的前进方向。从党的十九大报告内容看,新格局的深刻内涵主要“新”在以下5个方面。

第一,“新”在突出以“一带一路”建设为重点上。“一带一路”建设是我国在新的历史条件下实行全方位对外开放的重大举措、推行互利共赢的重要平台。4年来,“一带一路”从理念转化为行动,从愿景转变为现实,取得丰硕的建设成果。在新的历史起点上,要以此为引领,以更高的站位、更广的视野,进一步推进更大范围、更高水平、更深层次的新一轮大开放、大交流、大融合,携手构建务实进取、包容互鉴、开放创新、共谋发展的“一带一路”互利合作网络。

第二,“新”在拓展对外贸易强调培育贸易新业态新模式上。经过改革开放近40年来的发展,我国货物出口规模全球领先,服务贸易规模位居全球第二,已成为名副其实的贸易大国。新形势下,要坚持创新引领,大力支持跨境电商、市场采购贸易、外贸综合服务企业加快成长,鼓励更多优势服务出口,促进服务贸易创新发展,支持创新型、创业型和劳动密集型中小企业发展,不断激发外贸增长的新动力,实现外贸发展由大到强。

第三,“新”在要求坚持引进来和走出去并重上。引进来和走出去是推进双向开放的重要载体。目前,我国已成为双向投资大国。新形势下,坚持引进来和走出去并重,既要鼓励有实力的企业走出去,更要充分认识外商投资在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实现经济向更高形态发展中的重要作用,努力通过进一步扩大市场开放、优化营商环境、强化外商权益保护等途径,增强我国的国际引资竞争力,吸引更多优质的外国投资者参与我国建设。要实行更高水平的贸易和投资自由化便利化政策,进一步挖掘双向投资潜力,促进要素自由流动、资源高效配置和市场深度融合,为我国经济提质增效发挥更大作用。

第四,“新”在创新对外投资方式上。近年来,我国对外投资较快发展,已跃升为全球第二大对外投资国。新形势下,应牢牢坚持走出去服务实体经济的大方向,鼓励更多企业创新对外投资合作方式,主动对接国际高端要素,积极构建有利于整合全球资源的价值链、供应链、物流链,增强统筹国际国内两个市场、两种资源的能力,做强做大我国参与经济全球化的市场主体。要积极促进国际产能合作,坚持建设、运营一体化,带动中国技术、中国标准、中国服务走出去,促进国内产业升级,提升实体经济发展腾挪的空间。

第五,“新”在优化区域开放布局上。一直以来,相对于东部沿海地区等开放高地,我国广大的西部地区大多为开放洼地。习近平总书记深刻指出,过去我们的开放主要基于沿海地区,面向海洋、面向发达国家,今后这个方向的工作还要继续做。同时要更多地考虑中西部地区和延边地区的对外开放,进一步向西开放,向周边国家开放。加大西部开放力度,关键要在3个方面实现突破:一是整合升级内陆已有开放平台,重点聚集各类政策资源,创新考核评价、公共服务、开放合作等机制;二是培育一批贸易投资区域枢纽城市,重点是把具有特色产业优势、物流网络优势、要素集聚优势枢纽城市的区域辐射力突出起来、发挥出去,形成带动内陆发展的新的增长极;三是提升沿边开放平台功能,重点是搞好17个边境经济合作区和2个跨境经济合作区,深入对接“一带一路”建设,进一步加大基础设施投入,加大边贸支持力度,扶持特色产业发展,推进兴边富民。

来源链接:http://www.ccdi.gov.cn/special/zmsjd/zm19da_zm19da/201712/t20171218_156598.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