兵团政务网

解好团场综合配套改革的方程式 ——兵团深化改革系列谈(31)

发布时间:17年12月19日 信息来源:兵团日报 编辑:兵团财务局
【字体: 打印本页
作者:

(兵团日报评论员)起跑决定后势,开局关系全局。近日,自治区党委副书记、兵团党委书记、政委孙金龙在兵团党委推进团场综合配套改革实务培训班开班式上强调,“吃透中央精神,借鉴试点经验,不变形不走样坚定推进团场综合配套改革。”团场综合配套改革是兵团深化改革的基础和关键环节,面对这场攻坚战,我们不能等答案,而要主动解方程,以更坚定的决心、更果敢的魄力、更务实的举措全力以赴,推动改革不断深入,把兵团各项改革的成效落实在团场上、体现在团场上,坚决打赢团场综合配套改革攻坚战。

解好团场综合配套改革的方程式,首先要厘清思路,充分认识到深化兵团改革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作出的重大战略部署,是党中央对兵团更好履行职责使命的新要求,是兵团聚焦新疆工作总目标、增强看家本领的迫切需要。团场作为兵团经济发展、民生改善、集聚人口、兵地融合、维护稳定、发挥作用的重要载体,改革成效事关兵团经济社会发展全局,事关兵团深化改革成败,事关兵团维稳戍边特殊作用有效发挥。要把团场综合配套改革各项工作做好做实,确保改革各项措施形成总体效应,取得最优效果。

解好团场综合配套改革的方程式,不仅要知道解题的难点重点在哪里,更要知道怎么解。与其他改革相比,团场综合配套改革涉及的领域多、范围广,面临的矛盾和问题复杂,很多矛盾都与利益调整有关,改革的系统性、整体性、协同性要求前所未有。因此,在推进改革中,要根据团场实际情况,坚持问题导向,坚决落实改革任务,特别是要把“四清”工作搞扎实,为推进改革打好底子、铺好路子;把连队“两委”选好,激发职工群众积极性,强化维稳戍边责任感;把土地、职工、民兵“三位一体”要求落实好,把“四议两公开”制度用好,确保职工权利和义务相统一,让职工真正得到改革带来的实惠。

解好团场综合配套改革的方程式,要求得最优答案、取得最大成效。兵团“三化”建设之所以取得巨大成绩,履职尽责更有底气,与改革密切相关,与坚持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改革方向密切相关。因此,在团场综合配套改革中,我们要以改革为动力,依法依规推进国有资产和团办企业改革,坚决取消“五统一”,把自主权交给职工,团场发挥引导和服务作用;扎实推进团办企业改革,推进团场行政与企业经营彻底脱钩,激发企业发展活力;推动“三化”建设同步发展,加快壮大兵团经济规模和人口规模,把改革成效最终体现在壮大综合实力上。

比认识更重要的是决心,比方法更重要的是担当。打赢团场综合配套改革攻坚战,需要我们坚定不移、矢志不渝。

来源链接:http://epaper.bingtuannet.com/?id=151608&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