兵团政务网

孙金龙在兵团扶贫开发领导小组全体会议上强调 认真落实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基本方略 坚决打赢兵团脱贫攻坚战

发布时间:17年06月19日 信息来源:兵团政务网 编辑:兵团财务局
【字体: 打印本页
作者:兵团日报 毕玉中

6月14日,自治区党委副书记、兵团党委书记、政委孙金龙主持召开兵团扶贫开发领导小组全体会议,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政治局常委会会议审议《关于2016年省级党委和政府扶贫开发工作成效考核情况的汇报》时的重要讲话精神和汪洋副总理约谈八省相关负责同志讲话精神,研究兵团脱贫攻坚工作。

兵团领导彭家瑞、刘见明、张勇、李冀东出席会议。

孙金龙指出,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把扶贫开发放到治国理政的重要位置,提升到事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的高度,纳入“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和贯彻五大发展理念的高度进行部署。习近平总书记身先士卒,时刻把扶贫放在心上、抓在手上,亲自挂帅出征,驰而不息地指导扶贫、部署扶贫、督战扶贫。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政治局常委会会议上关于脱贫攻坚的重要讲话,为我们进一步抓好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工作指明了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兵团各级党政领导特别是主要负责同志,要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扶贫开发战略思想,牢固树立“四个意识”,进一步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决策部署上来,切实增强使命感责任感,以对党、对人民、对历史负责的态度,把脱贫攻坚作为头等大事和第一民生工程来抓,调动各方面力量,撸起袖子加油干,更加坚定有力地推进兵团脱贫攻坚工作。

孙金龙强调,要认真落实精准扶贫精准脱贫的基本方略,坚决打赢兵团脱贫攻坚战。要进一步抓好精准识贫,抓好精准识别、建档立卡这个关键环节和“第一颗扣子”,做到贫困人口清、贫困户情况清、致贫原因清,在精准性上想办法、出实招、见真效。要进一步做好分类施策,按照“扶到点上,扶到根上,扶贫扶到家”的要求,下一番“绣花”的功夫,对扶贫政策进行细化实化,改进工作方式,针对不同情况精准配置扶贫资源。要进一步落实稳中求进,做到蹄疾步稳、扎实推进,更加注重脱贫质量,实现稳定脱贫,坚决杜绝“假脱贫”“被脱贫”“数字脱贫”。要进一步抓好部署落实,坚持问题导向,切实抓好整改落实,认真贯彻兵团党委关于扶贫开发工作部署要求,将对贫困团场的支持落实到具体的政策、项目、资金、人才上。要进一步健全长效机制,坚持扶贫先扶志,强化产业、就业、发展等造血功能,落实社保兜底、保险、救助等制度,完善定点挂钩帮扶制度,健全援疆扶贫工作机制,发挥基层党组织和“访惠聚”工作队、“基层第一书记”的作用,确保如期完成脱贫攻坚任务。

孙金龙要求,要充分发挥脱贫攻坚工作考核的指挥棒作用,确保脱贫攻坚责任层层落到实处。要坚持党政同责、一岗双责、失职追责,党政主要负责同志要亲力亲为,层层压实责任、传导压力。要加强对师(市)党政和贫困团场党委扶贫绩效考核和督查问责,完善考核机制,全面查摆问题,狠抓整改落实,加强宣传引导,推动改进工作方法、机制、作风,提高工作质量,把脱贫攻坚不断向纵深推进。

会议讨论审议了《兵团2016年度贫困团场脱贫摘帽考核的报告》《兵团实施定点挂钩扶贫工作调整方案》以及《2017年兵团脱贫攻坚工作要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