兵团政务网

石河子市财政采取四项措施巩固提升财政国库基础管理

发布时间:17年01月12日 信息来源:石河子市财政局 编辑:兵团财务局
【字体: 打印本页
作者:

一、认真完成各账套建账工作。2016年1月1日执行新的总预算会计制度,为此2015年底,已在财政综合信息平台系统做好新旧账务的衔接处理,按照新的会计制度设置科目,按照新的核算办法进行会计核算,并根据需要,增设了部分科目的二级科目,便于对账和查账。年初认真完成师市总预算资金、预算外资金、基建资金、社保资金、住房维修基金、农业开发资金的建账工作。

二、加强会计基础管理。一是扎实做好师市总预算会计核算工作,积极探索权责发生制下的总预算会计核算办法,不断提高会计核算水平和工作效率,确保了财政资金安全,加强了财政国库管理,强化了总预算会计基础管理。二是认真作好预算外资金、基建资金、社保资金、住房维修基金、农发等专户资金的会计核算工作。按照专户资金的管理办法,及时办理资金的收入、缴库、拨款日常工作。三是做好日常对账工作。定期与业务科室、预算单位、人行国库、商业银行对账,确保核算准确。

三、做好会计信息工作,及时上报旬、月报及预算执行情况说明,分析存在的问题,当好领导的参谋。预算执行信息系统进行了全面升级,旬月报等预算执行数据的编报格式进行了较大调整,我们通过加强学习,积极与兄弟地州市进行业务交流,一方面保证预算执行数据的及时、准确上报,一方面不断充实丰富预算执行分析,为领导决策提供有效信息。

四、做好权责发生制政府综合财务报告的编制和撰写工作,全面梳理资产、负债事项,更加真实、完整地反映政府的“家底”,为领导宏观决策提供有用的信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