兵团政务网

关于做好2016年度外经贸发展专项资金重点工作的通知

发布时间:16年12月28日 信息来源:兵团财务局 编辑:兵团财务局
【字体: 打印本页
作者:


兵商务字〔2016〕179号

各师财务局、商务局,兵直有关单位:

根据《财政部 商务部关于2016年度外经贸发展专项资金重点工作的通知》(财行〔2016〕212号)和《关于印发<新疆兵团外经贸发展专项资金管理实施细则>的通知》(兵财企〔2014〕72号,以下简称《实施细则》),结合当前外经贸发展重点工作任务,现将2016年度外经贸发展专项资金有关重点工作通知如下:

一、支持重点

(一)促进外贸稳增长、调结构。

1. 推动中西部地区及加工贸易重点承接地承接加工贸易梯度转移。支持中西部地区加强与东部地区产业及人才合作,共建加工贸易产业园区,开展员工技能培训和就业促进,完善各类配套服务和营商环境,举办大型国际展会。支持加工贸易梯度转移重点承接地建设,采取有针对性措施招商引资,降低综合成本,积极承接加工贸易梯度转移。

2. 支持外贸中小企业开拓市场。帮助上年度进出口额在6500万美元以下的外贸中小企业开展境外专利申请、商标注册及资质认证,参加国际性展会。发挥财政资金的引导作用,推动金融机构、保险机构、股权投资机构等社会资金加大对外贸中小企业的支持,改善融资服务、降低融资成本和经营风险,根据《商务部 中国出口信用保险公司关于支持中小外贸企业提升国际化经营能力的通知》(商财函〔2016〕6号)有关要求,在信息管理、资信调查、风险控制、保单融资等方面,为外贸中小企业开拓市场提升服务质量和水平。支持企业培训、外贸软件云服务等信息化建设、国际市场考察、宣传、推介、境外投(议)标、其他项目(支持企业在境外设立办事机构)等。

3. 促进外贸转型升级和创新发展。推动外贸产品创新、研发设计、品牌培育、标准制订,支持国际营销和售后服务体系建设,加强品牌产品的推介宣传,积极承接国际中高端产业转移。完善外贸信息调查公共服务体系。鼓励创新外贸发展模式,培育新兴业态和新竞争优势,提升外贸发展的质量和效益。

鼓励有实力的跨境电子商务企业,建设“海外仓”和海外运营中心等服务设施,通过创新技术手段和服务模式,以企业对企业(B2B)方式为企业开拓市场提供综合配套服务,提高便利化水平,扩大服务覆盖面。

4. 鼓励扩大先进设备和技术、关键零部件产品进口。支持兵团企业以一般贸易方式、边境贸易方式进口符合新疆兵团进口贴息支持方向已完成进口报关的产品和已取得银行出具的付汇凭证进口的技术。

(二)引导有序开展重点领域的对外承包工程和境外投资等业务。

1.鼓励根据国家有关重点规划,围绕铁路等交通运输、电力、通信设施、矿产资源、航空航天、海洋工程、农业。林业领域,开展互利共赢的对外承包工程及境外投资业务。其中,对外承包工程指我国境内企业承包境外建设工程项目,包括咨询、勘察、设计、监理、建造、采购、施工、安装、调试、运营、管理等活动。重点支持在基础设施、基础产业及有利于改善当地民生等领域开展的附加值高、影响力大,具有品牌和技术标准优势的工程项目。

2.境外投资是指我国境内企业通过新设、并购等方式在境外设立非金融企业或取得既有非金融企业的所有权、控制权、经营管理权等权益的行为。重点支持农业、林业投资合作、国际化营销网络和品牌创建合作、技术研发投资合作、优势制造业投资合作等。

3.对外劳务合作指我国境内企业组织劳务人员赴其他国家或地区为境外的企业或者机构工作的经营性活动。重点支持对兵团劳务人员开展培训、提高外派劳务人员素质、推动技能型和高端型劳务输出。

二、项目资金申报程序

师属企业向所在师商务局、财务局提交申报材料,由师商务局、财务局对企业提交的材料进行初审、汇总;兵直企业申报材料直接报送兵团商务局、财务局审核汇总,企业不得越级申报。兵团商务局对符合要求的项目组织中介机构进行复核。各师及兵直企业纸质项目材料按照规定时间报送兵团商务局、财务局,逾期不予受理。请严格按照申报指南要求组织申报。

各师商务局将所属企业、单位报送的资金申请,在网络系统上按要求填报申请材料(中小企业国际市场开拓资金通过网址w w w. smeimdf.org. cn填报申请,其他事项资金申请在外经贸发展专项资金网络管理系统zxzj.mofcom.gov.cn填报)。承接加工贸易转移及进口贴息资金申报另行通知。

三、其他要求

各师商务局、财务局要认真组织本年度的专项资金绩效考评工作,于2017年2月底之前将上年度专项资金使用总结报告,包括资金到位情况、预算执行情况、支持项目明细、资金使用效果、存在的问题及政策建议等,上报兵团商务局、财务局。对未完成绩效评价目标的项目,项目承担单位2年内不得申报外经贸发展专项资金。对于在申报阶段提供虚假材料、骗取财政资金的企业,3年内不得申报任何扶持企业发展项目资金。

本通知未尽事宜按《实施细则》规定执行,特殊事项另行通知。

附件:1.2016年外经贸发展专项资金中小企业国际市场开拓资金事项申报指南

         2. 2 016年外经贸发展专项资金促进外贸稳增长调结构事项申报指南

      3.2016年外经贸发展专项资金对外投资合作事项申报指南

兵团商务局       兵团财务局

2016年8月23日

附件下载:  关于做好2016年度外经贸发展专项资金重点工作的通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