兵团政务网

让心点亮道德的那一盏灯

发布时间:16年12月23日 信息来源:兵团财务局 编辑:兵团财务局
【字体: 打印本页
作者:

(财政科学研究所  豆晓荣)

今天参加了咱们局举办的道德讲堂,通过"精心反思、唱一首敬业和感恩歌曲、学道德模范、诵读经典、送吉祥"等这些活动环节,想必大家和我一样,心里泛起了一丝丝涟漪,仿佛自己穿越了时空,感受到中华民族五千年的悠悠历史,仿佛看到了遥远的古贤圣者老子、道子向我们走来,和我们面对面的进行一次心灵的拷问。经过这一道德讲堂,自己内心有着深深的触动,也真的是一次对心灵的洗礼。在这感动之余,留给我的是对道德的一点点思考。

什么是道德?“道德”二字源自老子的《道德经》,老子说:“道生之,德畜之,物形之,器成之。是以万物莫不尊道而贵德。”意在道,重在传承;德,贵在坚持。随着社会的发展,现在道德已经成为人们处理人与人之间、个人与社会之间、个人与自然之间的各种关系的一种特殊行为规范。就是人们常说的社会公德、职业道德、家庭美德、个人品德等等,通过这些道德行为规范来遵循诚信、重礼、敬业、守责、尊老爱幼等中华民族传统美德,让我们的社会、我们的生活更美好。

“你是有一个道德的人吗?”古人说“吾日三省吾身”,我们不是圣贤,或许做不到“三省”,但是每天静下来,扪心自问还是应该能做到的。因为不论社会公德、职业道德、家庭美德最终都要落实到个人品德上来,由此,一个人的道德修养尤为重要。时常问问自己在生活中是否关心父母、关心家庭、关心爱人和孩子?在工作中,是否能够做到爱岗敬业、无私奉献、兢兢业业?在严冬的是很,是否能够对陌生人伸出援助的手?在闲暇的时候,是否能够静下心来,看看书、写写字,陶冶情操,提升一下个人素养?我们都是平凡的人,也许生活很繁琐很疲惫,会遇到很多磨难和痛苦,但是每一颗心都有最柔软的角落,最易被触动,只要我们愿意用心,都能成为一个善良的有道德的人。“勿以善小而不为,勿以恶小而为之”,时时刻刻,让道德作为人生的底色,把道德铭刻在心间,贯彻在日常生活中,从小事着手,从细节开始,珍惜每一个善念,付诸每一个善举。一个心存善念的人,就像冬天里的暖阳,带给别人的是关心关爱和阳光般的温暖。心中有爱的人,就会不惧寒冬,就会有竹的清雅、兰的芬芳、菊的淡然、梅的傲骨,始终散发着人生优雅的光芒。

道德就像一道细微的光,不能立刻普照人间,绽放光彩,但是积少成多,就会成为指路的明灯,驱除黑暗,引导方向。崇德向善从来不需要轰轰烈烈,只有点点滴滴地积累才能汇集成最美的光。让我们用乐观的心态、感恩的心灵,善意的行为,无论工作、生活,去做一个有道德的人、有精神的人吧。请记得,让心点亮道德的那一盏灯,照亮前行的路,无论走多远,都要记得让道德这盏灯相伴相随。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