兵团政务网

营改增为实体经济引入“活水”

发布时间:16年10月26日 信息来源:财政部门户网站 编辑:兵团财务局
【字体: 打印本页
作者:

从今年5月1日起,我国全面实施了增值税改革。国家税务总局最新数据显示,截至8月31日,建筑、房地产、金融和生活服务四大行业试点纳税人共计1048万户。5—8月份,四大行业减税486亿元,税负下降13.45%。此外,前期纳入营改增试点的“3+7”行业减税541亿元,原增值税行业减税619亿元,5—8月份合计实现减税1646亿元。再加上1—4月份营改增847亿元的减税,2016年1—8月份营改增整体减税共计2493亿元。 

“营改增的减税机理,最大特点是消除了重复征税。”上海财经大学公共政策与治理研究院院长胡怡建说,由于营业税按全额征税,不允许外购货物和服务已缴纳的增值税或营业税抵扣,从而导致重复征税,而增值税则只按增值额征税,减负效果更为明显。全面实施服务业营改增,既完善了税制,也促进了我国经济结构优化、产业层次提升、企业转型发展,为经济可持续发展提供动力。

企业税负大幅降低  

“营改增打通了增值税抵扣链条,大大降低了我们企业的税负,提高了企业效益。”安徽南瑞继远软件有限公司总会计师陈红梅接受记者采访时说。

该公司是国网信通产业集团全资子公司,主要从事计算机软件产品的开发、销售、系统集成以及配套材料的生产、销售。

陈红梅介绍,近年来公司业务不断扩大,覆盖全国各地,出差员工增加。随着生活服务业纳入营改增范围,公司大量出差员工的差旅费可以取得住宿费增值税专用发票,进行抵扣。公司全年差旅费约1500万元,按照80%能取得增值税专用发票计算,预计可抵扣增值税进项税额68万元。经测算,2016年差旅费、会议费、专家评审费、水电费等生活服务业相关费用预计可抵税约120万元。“同时,由于不动产纳入抵扣范围,公司拟设立一全资子公司,将进行不动资产投资1000万元,按照现行政策,预计可为公司减税约100万元。”

此外,公司还专注主业,将大部分辅业如人力资源外包、非核心研发外包等外包给专业公司,在获得专业服务的同时,也获得了相应的6%增值税抵扣进项税票。2015年公司人力资源外包采购为10077万元,较2014年同期7838万元增长28.56%。

大幅的减负效应提高了企业的效益,盘活了运转资金,极大地鼓舞了企业信心,使企业能集中精力,扩大规模、加快发展。

众多企业和南瑞继远一样,不同程度地享受到了营改增政策带来的红利。

据统计,截至2015年底,全国营改增试点纳税人共计592万户,其中一般纳税人113万户,占19%;小规模纳税人479万户,占81%;累计实现减税6412亿元。今年全面实施营改增减税预计更是高达5000亿元以上。

根据国家税务总局公布的数据,我国全面实施营改增以来,减税和持平企业比例高达78.7%,增税企业仅为1.3%,减税效果不言而喻。

胡怡建表示,全面实施营改增引发的减税可分为试点企业直接减税和下游企业间接减税两种情况。前者可称为企业减税,企业外购货物和服务缴纳的增值税允许抵扣,从而消除企业生产经营过程中的重复征税;后者可称为产业减税,企业为下游企业提供服务发生的增值税,由下游企业抵扣从而消除产业交往中的重复征税。

推动企业转型发展 

营改增全面推开,释放了鼓励企业投资发展的明确信号,不动产进项抵扣税金,大大缓解了企业的资金压力,也推动了企业转型升级发展。

厦门翔业集团是一家以机场服务业为基础,关联多元化发展的跨地域大型国有企业集团,相关产业覆盖四地机场、码头、城际客运,物流服务,信息技术、广告传媒,智能科技,花卉科技等现代服务性领域。

营改增改革给该公司带来了深刻的变化。

翔业集团计划财务部税务专员谢娟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全面实施营改增后,虽然机场公司和航空公司同属交通运输业,但税负变化很大。航空公司主营业务成本构成中,航油成本、飞机拥有成本(大修、折旧)和起降费用分别占总成本的33%、23%和20%,而这三项合计占航运总成本76%的成本可以充分享受政策红利。相比之下,机场公司主营业务成本构成中,营改增之前投建的建安工程费用占总成本50%至55%以上,人工费用占总成本的25%,这两项合计占75%至80%短期内无法进行抵扣。

“从长远来看,机场行业的整体税负将会下降,重复征税的现象会得到解决,由于机场公司主营业务成本构成中建安工程费用占总成本50%至55%以上,除去人工成本,建筑业完成全面营改增后,机场板块的公司将可享受相应的政策红利,在建安成本可进项抵扣的情况下,将大幅度降低机场公司的税负流出,可提高整体的公司利润。”谢娟表示,公司拟进行翔安新机场投建项目、福州机场三期扩能项目,未来几年将形成大量的进项留抵,会大幅度减少相应的税负成本。

她告诉记者,集团其他产业,如酒店企业、物流企业、客运企业、广告公司等,因受营改增影响,虽然适用税率上升,考虑到在上游企业获得可抵扣成本,或采用过渡期政策适用简易征收的计税方式,目前税负短期内持平或略有下降;长期来看,随着企业采购新设备及不动产等,税负将相应降低。

“由于进项抵扣,会促使机场更新设施设备,不仅有利于降低机场的税负成本,更能改进安全管理和运营服务。同时,还推动机场引入市场竞争机制,以特许经营的方式,将更多的内部生产性服务活动或业务转移为外部提供。”谢娟说。

胡怡建表示,实施营改增会推动企业转型发展。由于外部提供服务增值税可以进项抵扣,所以,企业无论是内部提供服务还是外部提供服务不影响企业税负,有利于企业内部服务部门从生产企业分离,促进外包服务发展,同时推动主辅分离发展,促进企业做强主业、做大辅业,促进可持续发展。

促进专业化分工协作 

营改增打通了二三产业增值税抵扣链条,有力促进了产业分工优化、服务业与工业的深度融合,实现产业结构创新优化,主业更聚焦、辅业更专业。

这一点,在自主品牌企业奇瑞集团体现得尤为突出。

奇瑞集团财务负责人介绍,近年来,公司对营改增范围内的业务进行全面梳理,有针对性地对相关产业进行调整与完善,推动集团内业务的主辅分离,逐步形成了奇瑞股份、奇瑞科技、奇瑞控股以及瑞创投资等板块,力求优化业务结构,整合完善产业链,提升盈利和抗风险能力。

不仅如此,公司不断深化物流增值服务,努力拓展汽车、零部件物流利润空间,在仓储整合、物流服务规模、综合辅助管理等各个方面进行不断创新,努力掌握各个环节的关键点和核心能力。目前,已打造了初步成熟的物流辅助服务业板块,如奇瑞控股下属的码头公司、中世物流、长远物流等单位,重点承担企业产品的装卸、驳运、仓储、货代等服务,全年实现收入过亿元。

随着集团发展壮大,内部关联公司间的日常服务也不断增加,主要涉及研发与技术服务、鉴证咨询服务、信息技术服务、检测服务、人力资源服务等业务。为紧密配合营改增的开展,集团关联企业间的内部服务已实行统一按市场价格结算方式,仅此项全年实现收入超亿元。

实施主辅分离让企业专注于做好核心技术,真正做到匠心回归。随着核心竞争力的提高,公司技术输出能力也不断增强。近年来奇瑞公司仅向关联企业提供的研发技术服务达十几亿元,促进了整个集团技术布局更加合理。

目前,奇瑞集团已形成了以汽车研究院为核心,以国内分院、海外分院、设计公司为支撑点,与关联零部件企业和供应商开展协同设计,同时兼顾与国内大专院校、科研院所等合作的研究开发体系,逐步建立了从开发、试制到试验、生产准备的全过程自主开发能力,拥有整车、发动机及关键零部件的核心技术和自主知识产权,申请专利13248件,授权专利8429件,位居中国汽车行业第一。

“随着营改增的全面推开,奇瑞集团各相关产业专业化程度明显提高,整个竞争力水平比以前得到了更大提升。目前,各大业务板块的优势已凸现,丰富了整个产业链,优化了集团的产业结构,提高了整体抗风险能力。”上述负责人表示。

同样的变化也发生在翔业集团。谢娟表示,翔业集团外包给专业化公司经营,如货站的操作等服务,加快机场由经营型向管理型转变,能将更多精力投入到核心业务之中。机场对更多专业化服务的需求增加,促使产业链不断延伸和拉长,催生更多不同类别的现代服务业,加快现代服务业的整体发展。

拓展小微企业发展空间 

营改增全面推开,促进了专业化分工和服务外包,拓展了企业特别是小微企业的发展空间,有助于催生大量从事研发和技术服务、文化创意服务等的小微企业,也促进大中小企业配套协作发展,增强整体竞争力和活力。

2014年成立的芜湖市汽车产业技术研究院,前身即奇瑞前瞻技术科学院整体划转而来,主要研究方向为基础研究、应用研究等,技术领域涉及新一代信息技术、智能装备、新材料、新能源等,公司年度研发投入超2000万元,具备完善的高科技开发体系,拥有核心竞争力的自主知识产权、科技成果、发明专利等,并成立了省级的研发机构“杨善林院士工作站”。

奇瑞集团财务部负责人介绍,随着营改增的逐步推开,公司在不断推动主辅分离过程中,陆续成立了类似该公司的一批小微企业,不断扩大了经营空间,提高了业务需求量,进一步占领了市场。“营改增的全面落地,为这些充满活力的小微企业带来了巨大的推动作用,企业的经营成本得以有效的降低,企业的发展得以轻装上阵。”

据统计,仅2015年,在营改增试点行业范围不变的情况下,试点纳税人户数同比增长近40%,远高于全国税务登记户数13%的增幅。

专家表示,在服务业营改增试点中,利用信息技术和网络平台先进技术的服务业获益较大。这些企业经营规模庞大、所需设备规模相对较大,大都又处于设备投入更新阶段,从而能获得较多进项抵扣。因此,营改增有利于做大做强研发、设计、物流和营销等高端服务业,促进服务业在产业层次上从低端走向中高端,从传统走向现代。

“虽然产业结构调整有其内在运行规律,但全面实施营改增实施精准减税,为实体经济引入 ‘活水’,正是积极财政政策发力的一大表现,对促进产业结构调整、培育经济增长动力起着重要作用。”胡怡建表示。(中国财经报记者 李忠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