兵团政务网

开拓创新 统筹谋划着力“六个方面”安排2016年预算

发布时间:16年03月31日 信息来源:兵团财务局 编辑:兵团财务局
【字体: 打印本页
作者:预算处 梁伟


2月25日,兵团2016年预算草案经兵团第六届党委常委会2016年第3次会议审议通过。预算安排重点突出在六个“着力”。

一是着力落实兵团党委重大部署,积极发挥财政调控作用。认真贯彻落实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全国财政工作会议精神,紧紧围绕兵团党委六届十五次全委(扩大)会议部署,立足新常态,稳定增长,盘活存量,优化整合,进一步增强财政财务保障能力。一是保障基本运转。二是坚持向基层、南疆师团和边境及困难师团倾斜,提高基本公共服务财政保障水平。三是保障基本民生支出,继续加大对兵团“十件实事”、教育、社会保障和就业以及医疗卫生等领域民生支持力度。四是加强维稳防控经费保障。五是整合各类资金和资源,创新财政扶贫机制,全面支持扶贫脱贫。六是加大兵地融合资金支持力度。七是积极推进兵团在南疆发展。

二是着力开源节流,保持财政平衡运行。在中央转移支付财力有限的情况下,进一步优化收支结构。一是积极组织预算收入。坚持依法征收,应收尽收,培植财源,拓宽预算增收渠道,提高财政收入质量。二是从严控制一般性支出。三是要坚持有压有保、有进有退,集中财力保基本、保民生、保重点。四是推进项目支出绩效目标全覆盖,试点整体支出绩效目标管理,积极开展绩效评价试点。

三是着力统筹整合,提高财政资金使用效益。减少资金使用“碎片化”,盘活各领域沉淀的资金,化零为整,把有限的财力用在刀刃上。一是整合不同资金来源的同类专项资金。二是加大结转资金统筹盘活力度。坚持当年预算与结转资金相结合,对上年末财政存量资金规模较大的部门和单位,适当压缩今年财政预算安排规模,新增项目首先消化存量资金。三是改变原政策性挂钩支出,根据实际给予支持。

四是着力推进财务体制改革,巩固完善师团预算体制。一是规范国有资本经营预算与一般公共预算的统筹,科学确定国有资本经营预算资金调入一般公共预算比率。二是完善部门预算支出定额标准体系,进一步强化预算约束力。三是在上年建立师级预算上解制度的基础上,进一步理顺兵团内部预算管理关系,完善师团预算管理体制,规范兵师团国有资本收益收缴制度。四是将团场减负社保补助和维稳防控补助等专项中用于保障师团基本运转或经常性专项,纳入师团体制,提高师团补助年初预算到位率。

五是着力创新财政投入方式,推动创业创新和产业转型升级。一是多方筹资支持产业发展。整合存量资金设立兵团产业发展引导基金,撬动社会资本支持兵团产业创新发展,调整产业结构,推动供给侧改革。二是在公共服务领域,推进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创新公共服务供给机制,支持推广PPP模式。三是支持政府购买服务等方式,在现有预算内推进编制内部挖潜和创新管理,减少新增人员和机构的经费支出,借助社会力量支持事业发展。

六是着力统筹平衡,确保预算运行平稳安全。做到收入积极稳妥,既要应收尽收,又要避免收过头费,加重企业负担。支出以保运转为基本,以促改革促发展为重点,有压有保,厉行节约,发挥效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