兵团政务网

兵团财务局2015年度政务信息公开工作情况报告

发布时间:16年03月24日 信息来源:兵团财务局 编辑:兵团财务局
【字体: 打印本页
作者:

2015年,兵团财务局按照兵团党委、兵团关于政务信息公开工作的部署,在兵团办公厅等部门的指导下,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规定,不断加强财政信息公开力度,进一步丰富公开内容、规范公开程序、完善公开制度,有序推进政务信息公开工作。按照兵团政务信息公开工作要求,现将兵团财务局2015年政务信息公开工作情况报告如下。

一、主要工作开展情况

(一)加强领导,落实责任。为切实加强政务信息公开工作的组织领导,按照“党组统一领导、分级负责、一把手负总责、主管领导亲自抓、办公室组织协调、纪检监察部门监督检查”的原则,建立各负其责、齐抓共管的领导体制和工作机制。成立以局党组书记、局长李萍任组长,局党组成员、纪检组长芦旭任副组长,各处室、直属事业单位负责同志为成员的财务局政务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定期召开会议,研究部署工作,解决工作中存在的困难和问题。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负责政务信息的组织协调工作和监督检查工作。同时,按照兵团政务信息公开工作的新要求、新部署,明确信息公开工作的任务目标,进一步增强各分管领导和处室(单位)负责人做好政务信息公开工作的责任感。

(二)完善机制,明确分工。为进一步提高政务信息公开工作服务兵团财政各项改革工作,为领导决策提供参考,结合兵团政务信息公开工作的要求,进一步完善《兵团财务局政务信息公开工作管理办法(试行)》,强化政务信息公开工作职责,兵团财务局确定了政务信息工作网络、报送内容和程序、工作考核、新闻发布工作等具体工作,形成了一级抓一级,层层落实责任的格局,保证了政务信息公开工作的顺利进行。积极督促各处室、单位按照工作职责切实履行职责,每年按期完成政务信息公开目录和内容的编制、上报、备案和公开工作,按时完成政务信息工作总结和信息报送工作。对于一些重大事项、民生信息采取约稿形式,主动要求公开。同时严格按照“谁公开、谁审批、谁负责”的原则规范审查程序,落实审查责任,按照财务局保密工作领导小组要求,要求对所有发布的信息继续公开的事项由财务局保密工作领导小组进行保密审查后,方可发布,确保政务信息内容无涉及国家秘密和内部敏感事项。

(三)畅通渠道,提高服务。通过兵团政务信息网站、兵团财务局政务信息网站、兵团协同办公平台、兵团财政信息一体化平台以及公示栏、电子屏等多种形式开展政务信息公开工作。在兵团财务局政务网站不断健全完善政务信息专栏,细化公开财政部门的机构职能、办事的规范性文件等其他便民服务的措施,使前来办事的群众能直观、方便地了解办理业务的程序,了解兵团财政财务工作动态,进一步提高工作效率和服务水平。

二、财政信息公开情况

2015年,兵团财务局紧紧围绕全面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第二次中央新疆工作座谈会和兵团党委六届十四次全委(扩大)会议精神,始终围绕和服务于兵团经济社会改革发展大局,积极推进财政财务改革,认真落实中央各项财税政策,发挥财政职能作用,大力保障和改善民生,有力地推动了兵团经济社会发展,为兵团维护新疆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履行维稳戍边职责提供了有力的财政保障。通过加强政务信息公开工作,积极主动公开兵团财务局深化财政财务改革发展的各项成果、经验、做法、体会,深入解读财税体制改革方面的规范性文件,积极引导社会舆论,营造了有利于兵团财政财务改革发展的良好环境。

一是通过外网网站和内部网站、内部刊物、简报公开各类信息。截至2015年年底,主动公开各类政务信息 520余条,图片200余幅。兵团财务局政务网站浏览量达6万人次。并通过兵团协同办公应用平台、兵团财政信息一体化平台、《兵团财会》、兵团财务局简报积极发布兵团财政新闻、公告、信息、文件等。同时,向兵团办公厅处、兵团党委组织部室、兵直党工委等部门报送各类财政信息。

二是通过新闻媒体等方式公开各类信息。2015年,通过《中国农业综合开发》、《兵团日报》、《当代兵团》、兵团电视台等新闻媒体积极宣传兵团财政改革发展的经验做法、“访惠聚”工作的成效。

三是进一步简政放权,结合业务工作实际,梳理行政职权,首先自行开展减权,对没有法律法规和规章为依据的职权予以清理,保留1项行政许可审批事项,即“会计从业资格审核”,并细化了行政许可事项流程图,进一步简化程序,方便办事群众。

四是梳理公布权力清单和责任清单。按照兵团审改办《关于梳理兵团机关各部门权力清单和责任清单的通知》精神,结合兵团财务局工作实际,2015年向兵团审改办上报了4项权力清单和责任清单,并按照公开透明原则,在兵团编办网站公示,广泛征求师、团机关和其他部门及社会各界的意见。

三、强化监督,狠抓落实

一年来,兵团财务局把政务信息公开工作纳入议事日程,定期不定期地自查政务信息制度的落实情况,强调坚决不走过场,不应付了事,不搞假公开,注重质量和实效。细化了政务信息公开工作实施方案,对全年政务信息公开工作有部署、有安排,明确了政务信息公开工作的内容、方法、步骤、目标,而且下发文件、开会部署,要求各处室、基层单位要高度重视,认真对待,做到该办的事迅速办,能办的事主动办,难办的事想法办,通过健全和完善各项制度来促进政务信息公开工作的顺利开展。

四、存在的问题

2015年,兵团财务局政务信息公开工作取得了一定成效,但与兵团政务信息公开工作要求还存在一定的差距,如信息公开的及时性有待加强、公开内容的完整性有待完善。

兵团财务局将积极采取措施不断加以改进,健全完善政务信息长效机制,进一步完善政务信息公开工作目标考核办法,健全各项制度保障,提高政务信息的范围和质量,规范信息发布,增强信息公开安全性,主动接受社会各界监督,切实加强和改进兵团财政政务信息公开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