兵团政务网

兵团师级机关如何做好部门预算工作

发布时间:15年10月10日 信息来源:兵团财会 编辑:兵团财务局
【字体: 打印本页
作者:十师机关事务管理局 涂志刚

兵团师级机关的部门预算,是为了保证机关部门履行好党政职能,管理和服务好辖区内的各项公共事务,保障部门的正常工作开展,每年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预算法》和兵团、师市预算制度而制定。具体业务工作是由师机关事务管理局财务科每年在师市财政局的指导和审核下,按照“两上两下”的程序,统一统筹代为编制年度部门预算。十师机关通过多年的运行,已形成了较为完善的预算编制方法和措施,下面就具体部门预算事项,进行交流探讨。

一、预算编制的原则和程序

师机关部门预算编制原则是量入为出、厉行节约、保运行、促发展、不列赤字平衡预算的原则进行编制。编制程序是每年在年度11月底编制师机关部门总体“一上"预算,经师市财政局初审,财务科再重新修改后,上报“二上"预算,由师常委会及师财经领导小组审查通过后,师市财政局下达师机关预算批复,师机关事务管理局经师市办公室审核分解为部门预算,以红头文件的形式下发,并报送师市财政局国库支付中心下达预算指标。预算下达后要在规定的范围和时间内面向社会公开,增加预算的透明度。由于编制预算的时间跨度较长,在新的预算年度年初的前两个月,由于师财政局尚未下达预算批复数,先通过预拨指标的形式,先预拨付一定的经费给机关所属预算部门,等正式预算下达后,再抵减前面已拨付的预算经费。

二、 部门预算编制的具体方法

(一)人员经费预算采用零基预算法

  在编制部门预算时,首先从师编委调取机关各部门的编制人数,同师人事局和机关所属的各部局、委、办核实在职在岗人员数据,对在职不在岗,或在岗不在编的人员,不能下达预算数,杜绝“吃空响"行为发生。人员经费预算重点还要考虑到年底新进公务员的人数和级别、退休人员情况、援疆人员情况、公益性岗位人员情况、合同制人员情况等,要保证编制人员经费全面,做到不重不漏,尽量考虑细致具体,多同部门沟通,减少因人员大幅增减变动带来的预算大幅调整情况;其次就是按工资统发系统当年11月人员工资发放情况表,以此数据为依据推算出每个部门全年需要发放的基本工资和津补贴的总额,编制下年度12个月工资应发金额。采用同样的办法,计算全年需要发放离退休人员工资的金额。按以上计算出的工资发放总额为基数,根据师市制定社保缴费比例、公积金缴费比例、个人取暖费标准等编制各项人员经费中的社保经费预算、公积金预算、取暖费等预算额。

在编制人员经费预算时,要注意政法委、信访局、机要局、审计局、纪委、安监局等部门的政策性岗位补贴;再次,按照年末在职人员情况,按照当年发放上年度奖金的标准,结合预算的人数,计算奖励金的预算金额,各类奖金必须符合文件依据和政策规定,严禁乱发及违规发放奖励金;最后,结合当地的实际情况,编制食堂就餐、交通费等其他补助费用预算。以上编制完成后构成了人员经费预算经济分类的明细项目:基本工资、津贴、社保经费、伙食费、奖金、公积金、离退休费、公积金、其他工资福利费等。编制机关部门人员经费预算,既要做到预算项目。考虑全面周全,又要稍稍留有余地,保证人员经费不因特殊新增因素外,不出现预算执行中较大的差距。

(二)公用经费的预算采用固定基数预算

  1.按照师财政局下达机关的人均公用经费定额预算标准,结合师编办核定的各机关部门人员编制数,核定部门的预算总额,师机关将公用经费分为三大类:一是师领导公用经费;二是师机关车队公用经费;三是各部门(含团委、工商联、文联等社会团体)公用经费。

  2.部门公用经费为方便机关日常管理和核算的需要,结合师机关所有部门都在一起办公的实际情况,又将其划分为机关统一管理的公用经费,这部分经费部门委托机关事务管理局和师机关工会代为管理,主要由机关事务管理局管理水费、电费、办公取暖费、物业管理费(含办公楼保险)、小型维修绿化费、福利费(职工探亲、独生子女补助等),由师机关工会管理的工会经费。另一项是部门可使用的公用经费,按预算的经济分类分别列入办公费、邮电费、差旅费、公务接待费、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劳务费等项目。两部分公用经费汇总后的部门公用经费,全机关各部门人均标准金额相同,即按师财政局下达的人均预算定额统一核拨。因机关统一管理的公用经费主要是按部门面积代扣,这就促使部门尽量少占用办公用房,从而提高部门可使用的公用经费金额。

  三、编制部门预算,做好“五结合”

  1. 部门预算与统一采购预算的结合。主要是将办公用品、专用材料的统一采购预算和部门公用经费预算指标结合,在编制部门预算前,提前通知在机关事务管理局核算的部门将本部门下一年度购买办公设备、专用材料等需要集中统采的商品、工程项目、服务等报送到财务科,财务科根据该预算制定办公费、劳务费、资本性支出等科目的预算指标金额。

  2. 部门预算与月报、年终决算的结合。机关部门预算和月报、部门年终决算经济分类是一一对应的关系,只有年初部门预算完整、全面、科学、合理、高质量,才能保证每月及年底决算数据的真实、全面,在执行时做好与“金财平台”的指标统一衔接,分清指标中直接支付和授权支付金额,“金财平台”上每一个预算项目包括哪些内容,哪些明细,年底决算时也应填列在相应的功能分类科目中,防止错填、漏填,造成决算报表不真实,不能准确反映部门经费支出全貌的情况。

  3. 部门预算与“三公经费”预算的结合。部门预算中“三公经费”支出既是公用经费支出的重点,又是机关财务工作重要控制环节,编制公务出国(境)经费、公务用车费用、公务接待费用要考虑到前几年的费用发生情况,做到逐年减少,压缩支出,又要严格按新制定的制度和办法管理,要保证部门正常开展工作的前提下,减少和降低行政支出成本,节约部门经费支出。同时,正确划分核算部门培训费和会议费,严格审核部门报销的每笔费用支出,审核部门报账手续是否完备,有无不在部门编制内的公务用车费用,有无没有接待公函、没有接待清单、没有使用公务卡报销公务接待的情况,要严禁将公务接待中的餐费预算列入会议费或培训费中。

  4. 部门预算和资产存量的结合。编制预算时要对各部门现有的资产情况,如办公用房面积、公车数量、办公设备的存量、电话和网络数量等进行全面掌握,避免重复和超标准购买办公设备,防止和避免财政资金的浪费。

  5. 部门预算与上年结余结转资金结合。在编制部门预算时,用好财政存量资金,更好的发挥资金效益,要结合以前年度的结余结转资金情况,来综合平衡预算,形成完整的机关部门预算体系。

  四、规范部门预算调整的程序

  部门预算一经批复,就必须按预算要求执行,在没有上级批准的情况下,不能随意调整预算的支出范围和规模,人员经费和公用经费做到专款专用、不同的指标不得串用和调剂使用。要严格支付审批程序,提高预算资金的使用效率,确保预算按序时进度执行。

  由于师级机关部门预算是由财务科统一编制分解下达,节省了大量的财务人员和费用,保证了编制标准的统一性和完整性,机关部门预算是一项系统性、综合性、复杂性的工作,要在编制和执行的过程中,不断总结经验,发现编制过程的不足之处,并加以完善,要结合新出台的差旅费管理办法、“三公经费”管理办法、新的行政事业单位养老社会保险、职业年金的缴纳办法及培训考勤制度等,与时俱进做好具体部门预算工作,保证师机关财政财务工作在法制化、规范化、制度化下运行,提高机关财政财务工作的科学化和精细化管理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