兵团政务网

浅议团场财政财务干部队伍建设问题

发布时间:15年08月04日 信息来源:兵团财会 编辑:兵团财务局
【字体: 打印本页
作者:一师十团 王荣兰


兵团团场作为兵团党政军企合一的特殊组织的基本单位和主要组织形,是履行中央赋予屯垦戍边特殊使命的基础和主要载体。团场的特殊体制和职能决定了其财务预算管理的多样性和复杂性,也体现出了兵团公共预算管理的复杂性和重要性。团场财务部门是兵团履行公共服务职能和促进经济社会发展的物质基础和体制保障,为积极深化和推进兵团财政财务改革,建设一支“政治坚定、业务过硬、作风优良、勤政廉洁”的财政财务干部队伍,尤为迫切和必要。近年来,团场财政财务从业人员的现状着实令人担忧。

  一、 当前兵团财政财务干部队伍存在的问题

  1. 知识、年龄结构不合理,出现断层,专业素质有待提高

  目前团场财政财务人员年龄主要集中在40-50岁,他们大多数毕业于上世纪八、九十年代,在财务战线工作了20-30年,积累了丰富的实践经验。团场财务部门工作量大,整天围着繁杂数据,忙于会计日常核算业务、收付款业务,填报、收集、整理上报各种报表。经过团场人事、财务体制改革后,根据人员设置与配备,相当一部分财务人员还兼着单位的统计、社保等工作,工作压力倍增,无法从繁琐的日常工作中解放出来,使财务人员对其他知识无法顾及,虽然兵、师、团定期进行财务人员继续教育,但是满足不了兵团“新型工业化、现代农业化、城市化”的屯垦戍边新型团场发展要求。受各种因素影响,财务人员知识老化、年龄老化,现代化科技新知识掌握不全面,知识的宽度、广度、深度不够,综合管理能力、应对风险能力、沟通协调能力等急需提高。

  2. 财务人员难以引进和留住。

  近几年,团场开始招聘财务人员,但由于薪酬待遇不高、基层单位较为偏僻,生活交通不便等各种原因,尽管放宽招聘条件,但还是造成招聘难、留住更难的局面。因财务工作辛苦、分配差距大、薪酬低等原因离开团场,流失到团场以外工作。尤其在南疆,这种现象更为严峻。

  3. 财务工作认可度低,晋升机会少。

  财务工作虽然重要,但部分领导认为财务人员记好账,管好钱就可以了,加上财务工作原则性强,个别财务人员工作方法欠妥当,造成财务部门工作认可度低,个人成长的空间十分有限,财务人员发展、晋升机会少。

  4. 缺乏激励机制,学习氛围不浓。

  财务人员专业技术职称是衡量财务专业水平高低的标杆和尺子,必须通过国家统一考试合格后才能取得,考试难度大,需投入大量时间、精力、财力。对取得考试合格的财务人员,团场从物质、精神等方面没有奖励政策,缺乏奖励机制,学习氛围不浓。

  二、提高团场财政财务干部素质的对策

  1. 建立完善的学习制度,提高专业素质。

  随着团场各项事业不断发展,财务人员不断提高自身素质和专业能力显得极其重要。团场要从改革会计教育、完善职业准入制度、加强后续教育等方面,不断提高财务人员能力和专业素质。按照涵盖职业技能、职业知识和职业价值观,高级、中级与初级财务会计人员能力框架,制定系统学习规划,建立完善学习制度,不断提高财务人员的自身能力和专业素质。团场可利用每月财务会计例会和年度决算报表会议,以具体业务为主,培训基础专业知识,规范财务行为;对财务骨干人员,可选送到高等院校集中培训,拓展知识、拔高水平;鼓励财务人员积极参加会计职称考试,对通过考试者,给予物质奖励;有能力的财务人员提拔到重要岗位、领导岗位。

  2. 建立合理的用人机制,选拔人才、留住人才

  目前团场财务人员中在5年内将有10人退休,10年内将有35人退休。急需解决财务人员“青黄不接”的局面,顺利度过新老交替阶段,建立合理的用人机制,尽快选拔年轻的、优秀的人才、留住人才迫在眉睫。团场可以提高财务人员的薪酬、住房福利等,待遇留人、感情留人、环境留人。尤其是对团场职工的子女,制定长期培训计划,给他们提供成长和发展机会。在招聘、选拔人才时,要注重能力、知识、学历、年龄、性别等结构,合理搭配,有序循环。

  3. 实行定期考核、定期轮岗制度,丰富专业知识和经验。

  团场过去以农牧核算为主,但是随着产业结构调整,三产服务业迅速发展,逐步由农业、工业发展到商贸服务业、房地产开发、金融、投资等其他行业,单位性质也由过去国有企业发展为参股、控股的股份合作企业。财务科每两年从德、能、勤、绩四个方面对财务人员进行一次全面考核,从会计基础规范入手,分会计人员、会计核算、会计监督、内部会计监督管理制度和其他五方面,进行业务考核。基层财务人员每四年左右定期轮换岗位,接触不同业务知识,丰富实践经验。将会计考核分数作为委派会计轮岗、末位淘汰、评定奖励的直接依据。

  在当前新的形势下,要增强提升团场财政财务干部素质的紧迫感和责任感。建设高素质专业化的财政干部队伍,是兵团深化财政财务改革的必要条件。在新形势下,加快兵团经济发展,深化兵团财务管理体制改革,如果没有一支素质更高、能力更强的干部队伍作支撑,就将成为空谈。必须要高度重视财务干部队伍建设,不断完善选人、用人机制。树立正确的用人导向,唯才是举,才尽其用,营造有利于调动一切积极因素的干事创业的良好环境。团场财务干部队伍建设时间紧迫,任重道远。为打造一支“专业、精干、高效、廉洁”的财务干部队伍,团场必须建立长远目标、制度、规划、措施,培养人才,为团场经济快速发展提供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