兵团政务网

兵团财务局2014年度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时间:15年03月27日 信息来源:兵团财务局 编辑:兵团财务局
【字体: 打印本页
作者:

2014年,兵团财务局按照兵团党委、兵团关于政务信息公开工作的部署,在兵团办公厅等部门的指导下,认真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不断加大主动公开力度,大力推进政策制定,行政审批等重点领域信息公开,积极做好政策解读,认真办理依申请公开事项,扎实推进公开平台建设,财政财务信息公开工作取得了明显成效。

 一、政务信息主动公开情况

(一)为加强信息公开工作的针对性和时效性,便于公众及时、便捷获取实用的信息,对兵团财务局政务网站栏目进行了优化,主要优化设置了信息公开、通知公告、政策发布、政策解读、公众服务、互动交流、网上服务等栏目,并将公众关注度好,获取信息方便的栏目设置在首页,做到简洁、直观,方便公众点击和查阅所需信息。

(二)把政务信息主动公开工作作为推进信息公开、便民服务的重要手段,不断扩大公开范围、细化公开内容。一是梳理2014年度新出台财政规章制度、规范性文件,基本做到了自公布之日起20个工作日内在网站上公开,全年公开规范性文件50份;二是完善领导简历和机构设置信息,对外公开领导简历、照片、分工,机构设置、处室职责和办事电话等信息;三是完善信息公开指南、办事流程及表格下载等便民服务;四是建立领导信箱、民意征集、在线咨询等互动交流栏目,加强与公众的交流和信息及时反馈。

(三)完善行政审批事项信息公开,按照《关于加快职能转变进一步明确部门行政管理职责和权力清单的通知》,加强行政审批项目调整信息公开,及时公开取消、下放、清理以及实施变更的行政审批项目信息。经过清理,对保留下来的行政审批事项,完善办事指南、流程和时限等,并迁入兵团网上办事大厅,实现网上申请办理,并及时公开相关信息。

(四)推进政府采购信息公开情况。一是印发政府采购工作要点,要求加大政府采购审批、采购过程、采购结果及采购合同等信息公开力度,强化审计及社会监督。二是着力抓好政府采购信息公开的检查和落实。三是依托兵团公共资源交易网和兵团政府采购网对采购信息及时对外公布,接受社会监督。

二、依申请公开工作情况

(一)完善依申请公开信息流程和申请指南,建立依申请公开负责机构、制度依申请公开指南和流程,并在兵团财务局政务网对外公开。

(二)继续完善推行依申请公开机制。根据有关法律法规的规定,确定依申请公开的事项及公开的对象,着重抓好受理、答复等环节的工作。对只涉及部分人和事的事项,按照规定程序向申请人公开,确实不能公开的及时做好解释、说明工作。书面申请由局办公室进行登记,按文件运转程序办理;网上申请采取由局信息中心收集、登记,局有关处室、直属事业单位办理。对涉及一个处室、单位的事项,由相关处室单位办理;对涉及多个部门办理的事项,采取由局领导签批、指定牵头单位负责、相关处室协助办理。对特急事项随到随办,急件随到随办,一般件不过2日(含公休日),问题复杂需要协调的不能在规定时间内办结的,及时向分管领导报告,批准可适当延长,并及时告知服务对象。在办理事项时礼貌热情,不推诿、不拖延、不扯皮,提高办事能力、质量和效率。

三、存在的主要问题

一是主动公开政务信息内容与社会公众要求还存在一些差距,公开的深度、广度有待进一步拓展;二是政务信息公开队伍的建设与形势任务还不相适应。

四、2015年政务信息公开保障措施

(一)建立信息公开内容保障协调机制。紧紧扭住这个信息公开的关键环节,建立由局办公室、绩效办牵头,各处室、直属事业单位配合的政务网站信息内容建设协调机制,落实工作制度,明确目标责任,及时落实好政策解读、互动回应、舆情处置等任务。

(二)严格规范信息发布流程。围绕重点领域的政务信息公开这个重点,严格采集、审核、报送、把关等程序,按照“谁提供谁负责”的原则,确保原创性信息内容合法、完整、准确、及时。

(三)大力推进政府采购信息公开。认真贯彻落实《政府采购法实施条例》,及时完整公开项目信息、采购文件、中标或成交结果、采购合同、投诉处理结果等采购信息。

(四)加强信息公开培训。定期和不定期组织机关处室和直属事业单位开展信息公开专题培训,认真总结各处室单位信息公开经验和做法,提高工作人员的政策水平和业务能力。